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乌克兰主教练布洛欣:最离奇的“野心家”

[ 2006-05-30 14:44 ]

 

环球在线消息:如果要从参加世界杯的32个队主帅中评选出一名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乌克兰队主教练布洛欣很有可能胜出。只要看看他近乎光怪陆离的经历,你就会感慨这是多么离奇的一位“野心家”。

传奇球员、政客、教练;两年前出过车祸,一年前因为政治而被迫辞职,只是靠法院的判决才保住职位;做教练却不拿薪水,带领球队杀出死亡之组;历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随后却不可思议地提出“夺冠”目标……这就是谜一样的布洛欣。

今年53岁的布洛欣就是这样一个戏剧性综合体,即使是没有后面这一系列故事,单纯作为球员的他也用双脚书写了一段传奇。

布洛欣在基辅迪纳莫队取得无限辉煌,帮助该队7夺苏联顶级联赛冠军,两夺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基辅迪纳莫队一时名震欧陆,成为当时的顶级俱乐部之一。布洛欣在1975年更是凭借着天才般的射术当选年度欧洲足球先生,获得了球员时代的个人最高荣誉。他在432场苏联联赛中攻入211球,并在代表苏联队的112场比赛中攻入42球。

2003年乌克兰队在2004年欧锦赛预赛中失利,该国足协主席力请当时身为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员的布洛欣出山,后者欣然应允。2004年4月,布洛欣遭遇了一次车祸,幸运的是只受了轻伤。

布洛欣对乌克兰队的改造是成功的,世界杯预选赛他们和欧锦赛冠军希腊队、韩日世界杯季军土耳其队、欧洲老牌劲旅丹麦队、实力不俗的格鲁吉亚队和阿尔巴尼亚队等球队分在一个公认的“死亡之组”。就在许多专家看好其他几强之际,布洛欣却带领乌克兰队以黑马之势一路奏凯,最终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同时还成为欧洲预选赛第一个出线的球队。

乌克兰出线过程中,布洛欣却差点“下课”。当时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进行到高潮时刻,乌克兰议会却突然对布洛欣发难,认为他很难同时当好国家队主教练,又当好议员,因此向法院提出质疑。为了保住仕途,布洛欣于2005年3月16日宣布辞职。可一周后法院却判决布洛欣可以同时身兼议员和国家队主帅二职,只是他不能在教练职位上获得报酬。

于是一个身为议员,同时又不拿主帅薪水的国家队主教练诞生了。

在看到世界杯与西班牙、突尼斯和沙特队分在一组后,不错的出线形势让布洛欣雄心勃勃,他公开表示乌克兰队应该在世界杯上争取夺冠。要知道这对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来说几乎可笑。

不过“野心家”布洛欣还是有一定底气的,乌克兰队在预选赛中所表现的水平给了他强烈的自信。尤其在几场硬仗上,乌克兰队在客场与希腊队和丹麦队的比赛中拿到4分,并在土耳其人的地盘上3:0大胜对手,另外对实力稍逊的球队他们也都能赢下。在布洛欣的调教下,雷布罗夫等球员重新找到了昔日状态,而鲁塞尔等小将则迅速成熟。加上由王牌前锋舍甫琴科、沃罗贝和沃罗宁构成的极有威胁的进攻组合,布洛欣的球队或许不能夺冠,但很可能给人惊喜。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