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美国杰出黑人领袖榜

[ 2006-04-29 10:49 ]

 

环球在线消息:在美国黑人心目中,谁是最重要的黑人领袖?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和美国首位黑人女国务卿赖斯被评选为最重要黑人领袖前两位,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则位列第三。

谁是美国最重要的黑人领袖?

据美联社报道,这个名为“黑人声音”的调查是由“益普索”国际民意调查公司进行的,工作人员在2006年1月9日至2月3日间电话采访了美国600名成年黑人,调查结果的误差率在4%左右。 
 
当被问及谁是最重要的黑人领袖时,15%的受访者选择黑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11%的人选择赖斯,8%的受访者把票投给了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6%的人倾向于来自伊利诺伊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也是美国国会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一位黑人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

此外,黑人穆斯林宗教组织全美伊斯兰联盟领袖路易斯·法拉肯获得4%支持率,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和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均获得3%的人支持,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的阿尔·夏普顿的支持率为2%。此外,14%的受访者心中另有其他人选,还有近1/5的人对这个问题拿不定主意。

还有人选自己

有意思的是,调查中还有1%的人给自己提名,认为自己是最重要的领导人。对此,现年59岁的无党派者托马斯·米勒给出的解释是:“你必须自己领导自己,而不是依赖别人,将信念寄托在别人身上是盲目的。”

半数对当今黑人领袖较满意

很多黑人心中怀有这样一个疑问:是否有这样一个人可以担当重任,领导队伍庞大而又存在诸多差异的黑人群体?半数受访者认为这些人的表现比较好,还有1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黑人领导者们能够很好地维护黑人群体的利益。

来自伊利诺伊州东莫林的卡里萨·艾尔斯就很赞赏黑人说唱歌手卡耶·韦斯特,他在歌中批判总统布什及政府在卡特里娜飓风救灾工作中表现不力。有感于媒体对这场灾难的报道,黑人活动家及领袖们正在考虑采取新策略为黑人群体谋取更多的政治及经济利益。

关于调查结果的分析

从上述最新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黑人们心中地位最高的领袖人物并非集中在某一人身上。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民权运动高涨的20世纪60年代,马丁·路德·金是当仁不让的最重要领袖。

乔治·梅森大学历史学教授罗格·威尔金森表示:“在种族隔离的年代,黑人们局限在某个地域,人们在社区内四周打量一下,就能指出哪位是领导者了。”

出现这种新变化的原因,有专家认为是因为近几十年来,黑人与白人的收入差距正在逐渐缩小,黑人社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种族政治学分析家迈克尔·埃里克说:“黑人中产阶级的队伍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黑人走上了领导位置。黑人群体中个体差异性愈发显著,因此并不一定只有一个领袖人物存在。”

而且,黑人领袖的角色“扮演者”也处于交替之中。美国民权运动之母罗莎·帕克斯已经去世,马丁·路德·金遗孀、被称为民权运动“第一夫人”的科雷塔·斯科特·金也在不久前溘然长逝。正如科雷塔的女儿伯妮斯·金曾经在母亲葬礼上说的——“老一代人已经离去了,新的秩序正在孕育之中”。

来源:汉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