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谁最耀眼?戏说全球富豪中国版

[ 2006-04-04 14:51 ]

 

环球在线消息:说到中国2005年最为耀眼的富豪,你最先想到的是谁,黄光裕、李彦宏、陈天桥、丁磊、马云、严介和……似乎中国的富豪群体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年轻,也越来越具有明星气质。无论是光头但野心勃勃的黄光裕,还是阳光灿烂的完美男人李彦宏,抑或是有外形怪异性情张扬的马云,都成为媒体和市民津津乐道的名人,他们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已经超过了娱乐明星和政客要人。 

其实, 对比中国富豪排行榜和全球富豪排行榜,人们不难发现,财富积累的原动力和财富流动的方向都惊人相似。

李彦宏——中国版比尔·盖茨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财富和名气与盖茨无法同日而语,但阳光健康的外表为李彦宏赚得了太多好人缘,以至于他刚刚浮出水面,就立刻拥有了大量狂热的粉丝,其光芒已经超越了他实际的财富和实力。其实,他和盖茨有着很多相似点,一样是网络界精英,一样是计算机前的呆鸟,也一样年纪轻轻就拥有了令人艳羡的财富和名气。

黄光裕——中国版艾伦·休格这个光头的中国首富是白手起家的典范,和休格的发家经历惊人的相似,都是出身贫寒,早年靠贩卖电器赚点辛苦钱。只不过黄光裕走的是传统的中国实业家道路,而休格则摇身变成了足球俱乐部老总。这两个苦哈哈的大富豪在资本市场同样栽过跟头,黄光裕炒期货亏了大笔钱,休格则是遭遇公司股票大跌,损失惨重。但同样具有的执著和坚定的富豪品质,令他们永远不会停止脚步。

马云——中国版李察·布莱信作为阿里巴巴网站的创始人,IT界新一代精英,马云的确非常另类和怪异,他的外表让人看一眼就终生难忘,他整天拿着一个教鞭在公司四处溜达,他还痴迷武侠要在笑傲江湖中扮演角色。当然,把他和同样另类的布莱信放在一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两个人都喜欢在媒体作秀摆POSE。

荣智健——中国版雷石东64岁的荣智健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传统规律,将中信家族的事业继续发扬光大,之所以和雷石东相提并论,主要原因是两位同样都是年事已高,仍旧奋斗在一线,白发苍苍的老富豪,还是精力旺盛毫不放弃,也许只有医生的警告才能让他们收手。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芳)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