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2005年北京百强企业排行榜

[ 2006-03-19 18:08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23日,北京市企业联合会、北京市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2005年北京企业百强榜单,首钢、北京铁路局、燕山石化位居前三甲。与2004年相比,北京百强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净利润比去年提高73%。不过,百强企业中,第三产业仅41家,相对于全市三产占地区生产总值67.8%的比例,北京百强企业中三产方面的龙头企业依然不足。

  今年,北京百强企业实力进一步壮大,总营业收入达8654亿元,比上年增长33.34%,净利润为272.8亿元,比上年提高72.99%。其中,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达到22家,比上年增加了5家。百强企业中,第二产业58家,成为北京经济的主导力量,第三产业企业41家,成为北京经济的重要支柱。

百强榜上,首钢总公司以619亿元营业收入雄居榜首,燕山石化以452亿元、京东方以451亿元、北汽控股以442亿元位居三至五位。以汽车板块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格外引人注目,其中成立仅三年的北京现代,就已跃升北京百强企业第15位,并在车市行情下滑的情况下取得了60%的年度增长,并一举杀入全国轿车行业前三甲。

  北京铁路局以52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百强企业第二位,成为本市第三产业的龙头。另外,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新华人寿、物美投资集团、京客隆商业集团、北京华联、王府井百货等也位列前50位。不过,从百强企业榜单来看,三产企业实力还较弱,营业收入多在百亿元以下。随着北京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总量还会继续增长,北京三产企业向沃尔玛等世界500强看齐,提升经营规模与盈利能力是必然要求。

附:北京前100名企业榜单

1.  首钢总公司
2.  北京铁路局
3.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4.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6.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7.  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
8.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
9.  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
10.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