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005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

[ 2006-03-18 23:36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年2月,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揭晓。在2005年中,温暖和感动我们的是:歌唱演员丛飞、农民工魏青刚、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乡村卫生员李春燕、青年大学生洪战辉、留守北大荒的上海知青陈健、残疾人舞蹈演员邰丽华、二炮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邮递员王顺友、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青藏铁路建设者则获得“感动中国———2005年度特别奖”。   

    上海知青陈健恪守诺言37年为战友守墓,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44位推选委员会委员,用自己的执着诠释了一种责任,用自己的信念感动了2005年的中国。昨天,记者连线到了如今身在黑龙江逊克县的陈健本人,揭开这个守墓人的谜底。

  为战友守墓37载

  听到久别的乡音,陈健显得有些激动。从1969年到逊克县迄今,一眨眼已经30多年了。即使事隔多年,但回忆起当年与金训华的生离死别的场面,一切都还历历在目。“1969年8月15日,金训华看到落入洪水中的国家财产———150根电线杆,带头跳入水中抢救,我也跟着跳了下去。下岸后,我们被卷到漩涡里,我本能地往上浮,将头露出水面,但漩涡一个接着一个。就在这时,民兵连长开着小船过来救我们,船开到金训华前面,他一个浪头被打了下去,我正好浮上水面,被救上了船,但金训华却被洪水卷走了。”这一切,陈健都还清楚地记得。

  说起当年的情景,陈健的语气有些沉重,“按照当时的情形,我们当中只能活一个,要不就是两个人一起死。如果当时上船的是他,那么长埋于这里的就是我。他是我的救命恩人。”陈健告诉记者,他和金训华两人的感情很好,当初两人一同坐火车来,还同住一个宿舍,平时一起下乡劳动。金训华对他的帮助很大,对他的人生轨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金训华下葬的时候,他在心里默默地许下诺言,发誓要在黑龙江陪着他一辈子。

  家人十几年后才知真相

  陈健告诉记者,当年他下定决心后,就一个人在心里守着这个秘密,没有告诉任何人,哪怕是最亲近的妻子和远在上海的家人。1978年,知青大批返城后,陆陆续续地有上海知青离开陈健所在的县城。陈健的前妻曾不止一次地给他吹耳边风“你好回上海了。”但陈健用各种理由搪塞了过去。而远在上海的家人也捎来口信,要求儿子回家。陈健瞒着留在黑龙江的真实理由,找来借口称“在黑龙江住习惯了,回上海反而不习惯。”直到1983年,前妻与陈健离婚时,才通过其他方式知道了前夫留守的真正原因。而陈健在上海的家人更是在媒体曝光了陈健的事迹后才恍然大悟。

  陈健的大儿子已经31岁了,后来响应政策回沪,期间曾多次邀请老父回上海享清福,但陈健都谢绝了。经过一番沟通,陈健的大儿子也表示能够理解,并支持父亲的做法。

  自费为战友粉刷墓穴

  记者问起陈健为何还要固守“老观念”,他的回答很坚决,“别的事都可以与时俱进,但我的想法不可能改变。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不想让好战友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异乡,我要陪着他。既然来的时候一起来,如今他死了,我就要为他守墓。”

  后来,陈健的事迹经媒体挖掘,在逊克县家喻户晓。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纷纷议论。“当时,有人称我傻,骂我傻蛋,不回上海。甚至有的同事还当着我的面这么说。为了一个死人,人家都回家了,就你不回。

  当然,也有人夸我讲革命义气,为了战友,能够信守承诺。”陈健笑了笑说,我当时都不为所动,如果我听了别人话,那现在还能留下来吗?

  陈健肯定地说,“只要我还能走,我就一定要留在这里,陪着他。除非我走不动了。”

  逊克县的当地人都知道,烈士金训华的墓是最干净的,因为每年鬼节、金训华的牺牲日、清明节等,陈健都无一例外地坚持前往祭扫。1995年,当地政府将金训华的墓穴迁到县烈士陵园后,每隔一年,陈健就会前往陵园,用自费买的油漆将墓粉刷一新。

  得大奖也心平气和

  这么多年,到底有几家媒体对他进行了采访,他已经记不清了,哪怕是上中央电视台领奖,他也是心平气和。当记者问其荣获200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有没有特别激动。他的回答居然是,“没啥感想,我还不是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我不想炒作,不想搞浮华的东西。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

  ■上榜人物

  飞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

  “没有哪一年会让这么多的中国人那么久地凝望天空,在漫天的繁星中我们好像看到了两双黑眼睛。那黑眼睛里带着自豪、带着笑意,好像在和我们对视,我们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牵连着我们的是什么”。去年10月12日至17日,费俊龙、聂海胜完成了5天5夜115小时的太空之旅,国人为之瞩目。

  三次下海勇救人魏青刚

  去年8月8日,成百上千的人聚集在青岛崂山海岸边观看“麦莎”带来的海潮。不料一个巨浪袭来,把岸边的一个女青年卷入海中。此时,正在岸边、从河南来青岛做装修工的魏青刚纵身跳下,向落水女青年游过去。一次、两次、三次,魏青刚跟巨浪搏斗了40分钟。

  把时间献给孩子丛飞

  丛飞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公益演出400多场,义工服务时间6000多小时,无私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达146人,认养孤儿37人,捐助金额超过300万元。去年,丛飞罹患胃癌晚期,而他却把大家捐给他治病的钱拿出2万元捎往贵州织金县贫困山区。

  15年铸成倚天剑黄伯云

  他花了15年,终于磨成了一柄倚天长剑———高性能炭/炭复合材料制成的大型民用飞机刹车片,使我国成为继英、法、美之后第4个拥有航空制动材料生产技术的国家。去年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结束了该奖项连续6年空缺的历史。

  照亮苗乡的月亮李春燕

  5年前来到贵州东南部月亮山区的苗族村寨大塘村的李春燕在当地建起了第一个卫生室。但她很快发现,很多来看病的人根本就付不起医药费。2004年初李春燕夫妇准备外出打工。就在他们要走的头一天晚上,许多村民靠卖米、卖鸡蛋凑了100多块钱还给李春燕。看着这些,李春燕又决定留了下来。

  带着妹妹上大学洪战辉

  13岁单薄的肩膀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洪战辉带着妹妹走进大学校园的事迹,已经广为传颂。在颁奖典礼上,他动情地说:“有句话是我想送给大家的:苦难的经历并不是我们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军人的旗帜杨业功

  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总是很忙,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面工作,即使不出差,到下班家人总要打电话催他回家。而一家四口人待在一起时间最长的,就是杨业功因病住院的8个月。

  马班邮路的铁汉王顺友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投递员王顺友,每送一次邮件需要半个月。20年,每年至少330天,在苍凉孤寂的深山峡谷里踯躅独行;20年,步行26万公里,足可重走长征路21回,环绕地球6圈半;20年,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

  无声世界创造美丽邰丽华

  2005年的春节晚会,一下子让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了邰丽华,以及她领衔主演的舞蹈《千手观音》。在无声的世界里,邰丽华创造出一种特殊的美丽,给人们带来纯净至美的艺术享受。 (来源:文汇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