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全球商界女性50强出炉中国两女杰华上榜

[ 2006-03-17 13:27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5年10月,《华尔街日报》发布了2005年度"全球最值得关注的50位商界女性"排行榜,而亚洲地区就有多名女杰上榜,她们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谢企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何晶以及美林证券日本公司总裁小林泉美、摩根大通驻东京电信分析师Kazuyo Katsuma、日产汽车印度公司董事总经理Yoshie Motohiro等6人。

这是《华尔街日报》母公司道琼斯公司第二年举办这样的评选。道琼斯表示,排行榜旨在列出过去一年内在全球商业领域"获得显著成功",以及未来将在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商界女性。

《华尔街日报》的编辑们考虑了众多因素,不仅有她们在商界的影响和最近的成就,还考虑了女性在企业内面临的挑战,以及她们应对挑战的方式对公司和所在行业的意义。最终,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的50位妇女分别入选该排行榜的"当红女杰"、"潜力新星"、"财富继承人"、"企业主"、"慈善家"、"监管强人"以及"边缘人"7个单元,其中"边缘人"为今年新设的单元。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去年榜上有名,今年未上榜。网上拍卖王国eBay的女首领玛格丽特·惠特曼保持她今年见榜通吃的热劲。而去年的冠军,惠普前任女首席执行官卡莉·费奥里娜渐行渐远,今年已被放逐到了"边缘人"的地位。

今年的"当红炸子鸡",eBay公司首席执行官惠特曼在获得了哈佛大学MBA学位后,在宝洁公司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后来她成为贝恩顾问公司的咨询师,还分别担任过沃尔特-迪斯尼公司消费产品部门的高级副总裁和Stride Rite Corp.的总裁,以及Florist Transworld Delivery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被任命为eBay的首席执行官之前,她还曾担任HasbroInc.学前玩具部门的总经理。

《华尔街日报》评价说,惠特曼曲线救薪,以迂回方式成为高层管理者的经历很具代表性。它打破了人们对于女性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许多陈腐看法。不过,商业杰出女性要获得承认,她们付出的代价也是高昂的,她们选择的方式往往是接受高风险的任命---比如接手许多连男人都不愿管的"病危"企业。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夫人何晶位居"当红女杰"第7位,连续两年均榜上有名。美林证券日本公司总裁小林泉与何晶仅相差两位。她是在跨国公司日本分部中首位担任如此高层职位的本土人士,2001年接管了当时亏损5.5亿美元的经纪公司,截至去年,她的公司已连续2年成为在日本最赚钱的外国证券公司。

上海宝山钢铁董事长谢企华位居"当红女杰"第11位,她管理着每年生产2000万吨钢铁的世界第六大钢铁集团,人送外号"钢铁女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今年在排名第二位,位置仅次于刚刚赢得德国大选即将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的默克尔。吴晓灵今年也是第二次登上该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