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05年全球竞争力排名

[ 2006-03-17 12:49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发布《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被调查的117个国家和地区中,芬兰连续第三年保持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领先地位,美国依然位居第二。中国排名第49位,领先于印度、巴西和俄罗斯。

 

资料图片:2004至2005全球竞争力排名

世界经济论坛根据100多种指标来衡量各经济体的竞争优势和劣势,协助商业界和决策者优化政策、深化改革。这些指标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环境的各项要素、为发展提供支持的公共机构质量以及技术完备性和创新水平等3个方面。


芬兰不但在宏观经济管理上表现出色,公共机构质量的评分也很高,此外,私营部门也展现出采纳新技术和扶植创新文化的趋势。


美国在技术上的整体先进性无人能比,创新文化也很强大,但它输在了宏观经济环境上。根据这份报告,美国最大的弱点就是宏观经济环境,它在这一项的排名仅为第47位,反映出国际社会对美国宏观经济尤其是公共财政失衡的担忧。


排在第3至第10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瑞典、丹麦、台湾、新加坡、冰岛、瑞士、挪威和澳大利亚。报告说,北欧国家在竞争力排行榜上的突出表现,挑战了高税率和大型社会保障网会削弱竞争力的传统观念,证明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妥善运用政府的收入,而不是税务负担本身。


智利的名次与去年一样,仍是第23位,遥遥领先于拉美其他国家,与拉美第2名的差距由去年的26个位次扩大到今年的31个位次,这种差距在全球所有地区中绝无仅有。报告说,智利继续受惠于其卓越的宏观经济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公共机构,它们的透明度和效率已达到了欧盟的水平,欧盟25个成员国中只有8个国家的公共机构质量超过智利。


在中东及北非地区,海湾国家在整体竞争力排名方面表现出色。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分列第18和19位。尽管大多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不太具有竞争力,但该地区也有一些相对成功的国家,比如南非(第42位)、博茨瓦纳(第48位)和加纳(第59位)。(完)

(新华网日内瓦9月28日电 记者李洁)

世界知名经济学家解读中国竞争力排名为何下滑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8日公布的《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竞争力在被评估的11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49位。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兼论坛全球竞争力项目主任奧古斯托·洛佩斯-克拉罗斯在报告发布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分析了中国竞争力排名近几年下降的原因,并就中国经济当前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谈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竞争力的排名,从2002年的第33位下降到今年的第49位。洛佩斯-克拉罗斯说,参加排名的经济体数量增加是中国排名下降的原因之一(2002年报告中评估的国家和地区仅有80个),但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评分确实出现了轻微下滑。在衡量宏观经济环境质量的众多指标中,中国在通货膨胀指标上的排名从2001年的第5位陡降至今年的58位,财政赤字上的排名从2001年44位降到了今年的58位。

中国经济增长率很高,竞争力排名为什么反而下降呢?洛佩斯-克拉罗斯解释说,竞争力排名用到的指标有100多种,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环境的各项要素、为发展提供支持的公共机构质量、以及技术完备性和创新水平这三个方面。竞争力排名反映的是所有这些因素的综合,而不仅仅是当前的经济增长率。

他认为,中国经济近年来的迅速增长,反映出取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畸形的资源分配制度带来的效率增长,而生产力的显著改善则主要得益于更加开放和更好的政策走向。此外,中国经济也受益于一些结构性的转变,包括大规模的都市化进程。

但他警告说,中国并不能保证过去20年的高速发展能永远持续下去。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有所抬头,中国的外部环境可能会变得更困难;另一方面,中国仍然受制于多种机构性缺陷,要面临自身的许多挑战,比如银行体系效率低下、缺乏现代养老金体系和足够的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网。这些方面若得不到切实改善,中国将难以跻身全球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之列。

在谈到中国经济当前的主要问题时,洛佩斯-克拉罗斯说,中国需要加强经济的制度支柱,提高教育体系的质量,并把改善了的公共健康服务更好地传送给大众。教育是开发一个国家未来创新潜力的关键,中国在这方面面临严峻的挑战。他特别指出,中国的高校就学率"非常非常低",在全世界排名第85位。

洛佩斯-克拉罗斯指出,中国与发达工业化国家间的科技差距也很大,因此现代化的进程必须要继续。他还希望,过些时间能看到中国的公共部门有更大的透明度,用更协调一致的方式建立社会保障网保护弱势群体。他说,那些与中国相比早就已经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就是这样做的。(来源:新华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