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日本公布各国外汇储备排行榜 中国居第一

[ 2006-03-17 12:49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财务省最新公布的一组数字刷新了世界各国外汇储备"排行榜"。日本媒体报道称,到今年6月底,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外汇储备总和首次超过了日本,首居世界第一。

  内地外汇储备也将超日

  报道称,10月7日,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说,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加起来的外汇储备总额在6月底达到了8379亿美元,在同期就已经超过了日本(8340亿美元)。

  这一数字和我国官方公布的数字稍有出入。央行公布的到2005年6月外汇储备是7109.73亿美元,加上香港金管局同期统计的1220亿美元,共是8329.73亿美元。

  但有专家预测说,根据我国上半年以来外汇储备逐月增长的态势来看,超过日本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据预计,到9月底我国内地外汇储备可能已经超过7500亿美元,加上香港地区的1228亿美元,超过日本同期水平。甚至有观点称,到今年年底,仅中国内地外汇储备就可能超过日本。

  外贸顺差促增外汇储备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字显示,在今年8月底日本外汇储备达到了创纪录新高,为8477.7亿美元。到9月底,又跌落42亿美元,为8435.6亿美元。

  美联储加息导致美日在利率方面有三个百分点左右的差异,这使得不少资金回流美国,同期日本大企业在东亚及欧美地区投资"外迁"的势头也较猛,这是导致日本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分析说。

  而在我国,进口增幅的下降和出口增幅的大幅上升导致了外贸顺差,这是我国外汇储备增加较快的一个主因。

  巨额储备经营隐忧重重

  央行曾表示,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货币政策有效性面临严峻挑战。

  贸易顺差引起的外汇储备高增长,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内需求的不足;短期资本流入形成的外汇储备更不排除投机性的风险。更重要的是,高外汇储备带来了较高的汇率风险。

  经营外汇储备这样的巨额国家财富,如何使其保值增值成了最受关注的问题。"应该参照西方国家那样,由财政部来制定外汇储备的经营决策,央行作为执行者的角色,但在我国央行既是经管管理原则的制定者又是执行者。"钟伟说。

  据估算,我国80%的外汇储备为美元资产,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被用于购买美国国债和投资美国政府支持的房地产基金公司,这样,外汇储备就有因美元贬值而缩水的风险。

  外汇储备投资比例应该优化,也应有一定比例的实物形态储备,比如能源、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钟伟如此建议。但央行人士此前表示,我国的外汇储备目前仍主要用于金融资产和证券资产投资,尚无实物资产投资。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