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专家预言2050年世界经济十大产业

[ 2006-03-17 12:49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吴季松教授在日前出版的《新循环经济学》中预测,旅游业、再制造产业等将成为2050年世界经济的十大产业。这十大产业,还包括生态修复业、热核聚变发电业、生态农业、海水淡化业、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海洋产业和医药产业。吴季松说,到2050年,随着世界循环经济的发展和循环经济体系的建成,必然带来一批循环型产业的发展,成为循环经济体系的支柱。传统产业依然存在,但都是按照循环经济理念,以高技术改造的产业。

  旅游业是以可循环利用的旅游资源为主、低资源消耗的产业。2004年,国际旅游业收入已近6000亿美元,并且逐年递增。吴季松说,旅游产业同样有节约资源与循环利用的问题。目前西欧已开始利用因特网跨国联系在旅游期间异国游客互用住房资源,就是一种尝试。

  生态修复业上,到2050年,中国对辽河、海河、淮河和长江生态系统的恢复,印度对恒河、伊拉克对两河平原、中亚国家对里海、非洲国家对东非草原、巴西对亚马逊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修复,都将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海水淡化业上,吴季松指出,到2050年,受控热核聚变能的商用、廉价能源的获得以及新过滤膜材料的产生,使得大规模海水淡化得以实施,从而解决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的缺水问题。不仅在波斯湾沿岸、美国的西海岸和日本的北海道海水淡化厂将大量增加;在中国的沿渤海地区、巴基斯坦的阿拉伯海沿岸、欧洲和非洲的地中海沿岸及澳大利亚,大批的海水淡化厂也将纷纷建立,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根本性地改变这些地区的缺水面貌。

  在海洋产业上,吴季松强调,目前人类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有限,但到2050年,海洋产业将成为重要产业,估计能达到世界GDP的5%以上。

  吴季松说,空间产业如太空育种、月球矿藏开采等,到2050年将出现雏形,但尚不能构成支柱产业。传统采矿业、冶炼业、制造业和建筑业依然存在,但都有很大的变化,而且占GDP的份额会相对减小。由于产业结构的改变、全球人口的稳定和人类不合理需求的抑制,到2050年,世界的循环经济体系将基本建成,真正实现"当代留给下一代不少于自己的可利用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经济信息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