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查韦斯称委将退出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2007-05-02 09:55 ]

 

查韦斯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4月30日宣布,委内瑞拉将正式退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该国已经偿清这两个机构的所有贷款,不想继续留在其中。

据《今日美国》等媒体报道,查韦斯30日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说:“我们将不用再去华盛顿,不用再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不用再去世界银行,一个都不用去。”

就在最近,委内瑞拉利用国家的石油收入提前5年偿还了世界银行的最后一部分贷款,并因此节约了800万美元。而且,查韦斯1999年走马上任后,已经很快还清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所有贷款。2006年晚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闭了在委内瑞拉的办事处。

查韦斯表示,委内瑞拉不再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将正式退出这两个组织,并且要求这两个组织也退还拖欠委内瑞拉的资金。查韦斯此言指的是委内瑞拉缴纳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国会费。

委内瑞拉财政部长上月中旬宣布,委内瑞拉已提前还清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30亿美元债务,并将退出这两个组织,以摆脱束缚、实现“金融独立”。

事实上,查韦斯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来不满,因为美国是它们“最大的股东”。一直高举反美大旗的查韦斯已经多次批评这两个国际金融机构说,它们的借贷政策反而使一些国家长期贫穷。

在此前的一个会议上,查韦斯更是直言,如果没有美国支持的这两个金融机构,拉美的整体经济形势会更好。(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