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
俄杜马出面缓解俄爱关系

[ 2007-04-30 09:1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爱沙尼亚连夜将位于首都塔利的苏联红军纪念碑拆除遭到了俄罗斯方面的严重不满。莫斯科市长呼吁抵制爱沙尼亚,爱驻俄罗斯使馆领事处也因安全原因于4月28日暂时关闭,两国关系迅速恶化。不过随后两国也传出了和解的积极信号,俄罗斯杜马主席表示将会派遣代表团访爱,希望能化解两国在纪念碑问题上的误解。

***爱总理称暴乱者凌辱二战烈士

据法国媒体报道,据爱沙尼亚警方4月28日称,由拆除纪念碑引发的此次骚乱是该国近年来最严重的骚乱活动,其中1名俄罗斯人在混乱中丧生,包括29名警察在内的超过153人受伤。防暴警察动用了橡皮子弹及催泪瓦斯,逮捕了超过800人。示威者打碎爱沙尼亚艺术学院的玻璃,闯入国家剧院以及还趁乱抢劫了许多商铺。

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首次对骚乱表态。他认为暴乱者的行为是在凌辱在战争中的战死者,他们只是利用转移铜像为借口,趁机破坏社会治安。安西普说:“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喝得醉醺醺的商店扒手在纪念碑附近闹事的照片,这是对在二战中英雄的最严重侮辱。”

安西普还对提前将雕像拆除进行了道歉,称:“为了不给暴徒机会将他们的行动与拆除纪念碑相联系,我们在27日凌晨就拆除了塑像。我们对于提前进行这一工程表示道歉,但是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表示,对爱沙尼亚的“危机状态”表示严重关切。

从28日晚间开始,塔林的局势趋于平静。截至29日凌晨,在纪念碑所在区域没有看到抗议者聚集,所有车辆通行路口均畅行无阻,纪念碑一带警力也要比前两天少了许多。

***驻俄领事处被迫关闭

爱沙尼亚外交部长28日表示了对在俄罗斯的爱沙尼亚公民安全和利益的担忧。他表示,他已经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确认,俄将继续履行义务保证爱沙尼亚驻俄各种机构的安全。

不过,爱沙尼亚驻俄罗斯的领事处已经感受到了不安全的因素。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青年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们在爱沙尼亚驻俄大使馆旁进行无限期集会,抗议拆除纪念碑。集会者计划一直坚持到爱沙尼亚当局向俄罗斯人民道歉并将纪念碑迁回原址为止。

爱沙尼亚驻莫斯科领事处与使馆邻近。大使馆新闻处主任弗拉涅克·佩尔西茨基28日表示,领事处因感到危险而停止工作,而且在安全未得到保障之前不会恢复工作。 他解释说,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有人进行不文明的破坏行为--使馆的墙上被人写上侮辱爱沙尼亚国家的标语”。

***超市停卖爱沙尼亚商品

爱沙尼亚拆除雕像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极大不满,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爱沙尼亚拆除纪念碑的行为,认为爱沙尼亚在反法西斯胜利日前夕拆除纪念碑,是一种“亵渎和非人道”的行为。另外由于在骚乱中丧生的1人是俄罗斯公民,两国关系一波未平一波一起。俄罗斯国内反爱浪潮空前高涨,报纸上四处都可见到反爱的社论。

莫斯科市市长尤里·卢日科夫28日呼吁俄罗斯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冻结与爱沙尼亚有关的所有金融和经济关系。

卢日科夫在声明中说,爱沙尼亚拆除苏军解放塔林纪念碑的行为是破坏文物的国家行为,也是嘲弄为使世界免受法西斯蹂躏而牺牲的各民族战士的令人发指的行为。他呼吁俄罗斯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冻结与爱沙尼亚国家机关各种形式的金融、经济、商业和文化协作。

据俄罗斯媒体28日报道,俄罗斯的主要零售商、超市连锁Sedmoi Kontinent集团旗下店铺已经停售爱沙尼亚产货品。

***俄杜马代表团访爱带来缓和契机

就在两国关系异常紧张的情势下,俄罗斯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向爱沙尼亚方面伸出了橄榄枝,称将有一个代表团于30日访问爱沙尼亚。

爱沙尼亚下院主席随即表示,两国在拆除雕像方面存在着误解,希望能利用这次机会消除这种误解。他表示:“格雷兹洛夫先生今天给我打电话询问我们是否将雕像破坏。这完全是错误的,政府从没有考虑要摧毁雕像,我们只是想把它转移至其他的地方。”

苏联红军雕像自从上个世纪40年代后期就开始伫立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市中心,近期有历史学家相信,在雕像所在地的地下可能还埋葬着十多名士兵。政府希望将他们的尸体挖出重新安葬。

爱沙尼亚国防部长28日表示,正式挖掘的前期勘测工作已经于当天开始。“挖掘可能会从今天开始,但这只是理论上的。如果确实发现士兵的遗骨,他们将会被重新安葬在军事公墓中。”

***链接——爱沙尼亚苏军铜像事件回放

苏联红军解放塔林纪念碑原位于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市中心的托尼斯马吉三角形小丘上。纪念碑是一尊2米高的青铜战士像,所以也被称为“青铜战士”碑。纪念碑基座之下是苏联红军烈士墓,这里安葬着1944年秋天苏联红军解放德国法西斯控制的塔林时牺牲的13名红军战士。

爱沙尼亚议会于今年1月10日通过了一项“保护军人公墓法”,要求将苏联士兵的遗骸从阵亡将士公墓迁出重新埋葬,并拆除苏军解放塔林“青铜士兵”纪念碑。

在爱沙尼亚政府表态有意拆除铜像并搬迁墓地后,一些爱沙尼亚的俄罗斯族人组成了“守夜队”,日夜看护在墓地周围。这些人在26日清晨4时30分左右,与爱沙尼亚警察发生了首次冲突。警方在将示威者强行驱走后,于清晨5时在墓地周围竖起了2米高的金属网,禁止任何人进入。

26日白天,在警察看护下,墓地周围一直很平静,只有一些人在金属网前摆放鲜花。但傍晚过后,1500多名示威者开始聚集到公墓,其中部分人试图冲破警察封锁线,推倒金属网。根据警方公布的消息,26日夜至27日晨,共有300多人遭逮捕,1名俄罗斯人因刀伤死亡,另有56人受伤。

27日凌晨,为了避免进一步的冲突,爱沙尼亚政府危机处理委员会在紧急会议上作出,拆除雕像的决定并立即执行。27日,示威活动进一步升级。大批示威群众在晚间陆续向原纪念碑所在地聚集,最多时达800人左右。爱沙尼亚警方28日称,共有超过800人在骚乱中被逮捕,1名俄罗斯人在混乱中丧生,包括29名警察在内的超过153人受伤。

俄外长拉夫罗夫27日宣布,爱沙尼亚政府拆除纪念碑的行为是在公然“唾弃欧洲共同价值观”,做出与俄交恶的非正常关系选择,此事不仅触及到了俄爱双边关系,还关系到整个欧洲。

俄罗斯国家杜马27日一致通过决议,呼吁俄联邦政府首先采取经贸制裁措施,然后采取外交措施,召回俄驻塔林大使,禁止支持拆除苏军烈士纪念碑的爱沙尼亚政治家入境。俄联邦委员会同样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采取包括断绝外交关系在内的一系列严厉措施。

(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