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内贾德提议与布什举行有媒体在场的对话

[ 2007-04-24 08:4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总统内贾德4月23日提议与美国总统布什就广泛议题举行公开会谈。但内贾德没有提及这些议题是否包括目前正热的伊朗核问题以及伊拉克事务,只是说他与布什的会谈应该有“媒体在场”。

伊朗国营的阿拉伯语卫星电视频道网站援引内贾德的话说:“去年,我宣布愿意与布什阁下就全球问题进行电视辩论。现在我宣布,我愿意与他就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事务进行协商对话。”

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是否支持内贾德的提议。哈梅内伊一直拒绝德黑兰与华盛顿进行任何形式的直接对话,因为他说美国“欺凌”伊朗。美伊两国自1979年以来一直没有外交关系。

美国政府的立场是:伊朗必须首先放弃寻求核武器的企图,否则免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23日在白宫表示:“美国不会提议进行电视辩论或者一场媒体秀,我们提议进行实质接触,前提是伊朗同意停止浓缩铀以及相关核工作。”

内贾德去年曾提议与布什就全球议题举行电视辩论,但被白宫斥为“转移要交代的问题”。内贾德还写信给布什,却被华府指责是空洞说教,因为信件并未谈及伊朗的核问题。

内贾德同时对阿拉伯语卫星频道Al-Alam表示,他认为美国“不可能”因为核问题对伊朗使用武力。他说:“我认为美国政府内有足够明智的人懂得要防止动武。”内贾德指出,军事手段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韩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