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议会声讨袭击 发誓不向恐怖主义低头

[ 2007-04-14 10:18 ]

 

伊拉克副总统迈赫迪发表讲话。

伊拉克副总理萨利赫(中)、副总统迈赫迪(右)等出席特别会议。[英国媒体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国民议会4月13日召开特别会议,声讨议会大厦遭自杀式炸弹袭击,宣布不会向恐怖主义低头。同一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严厉谴责这起袭击事件。

据美国媒体报道,12日的爆炸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包括逊尼派人士穆罕默德·哈桑·阿瓦德等3名议员。在13日的会议上,一束由红玫瑰和白色百合花扎成的花束摆放在阿瓦德的位置上,寄托哀思。

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马什哈达尼宣布会议开始,称赞阿瓦德是一位“英雄”,议员们齐声背诵《古兰经》片段。马什哈达尼情绪激昂地表示,召开这次会议是“向所有恐怖分子和所有胆敢阻止这一(政治)进程的人发出清楚的信息:我们将为继续它(政治进程)而献身……今天我们感到比昨天更强大了。议会、政府和广大民众都处在同一条船上……如果这条船倾覆了,那么每个人都会沉下去”。

伊拉克副总统迈赫迪指出:“他们(恐怖分子)实施的行动越多,我们就变得越坚强……他们越想破坏我们的团结,我们的团结就愈加稳固。”此外,伊拉克副总理巴拉哈姆·萨利赫、内政部长博拉尼等重要官员也出席了会议。议员们纷纷发表讲话,谴责袭击议会事件,呼吁尽早查出幕后黑手。

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拉克逊尼派武装组织13日发表声明,宣称袭击是由该组织的一名成员实施的,并警告说将发动更多袭击。

拒绝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官员当天透露,调查人员正在将重点放在议会大楼内外的安全卫兵身上。目前伊拉克内政部已经负责接管议会的安全保卫工作。伊拉克议会安全和防卫委员会成员告诉国家电视台,安全部门正在对大厦餐厅的3名工作人员进行问讯。

联合国、阿盟、美国等各方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炸弹袭击事件,并呼吁伊拉克领导人团结一致,制止暴力,维护国家的和平与稳定。

(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