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前财长出书批评美占领伊拉克后六大错误

[ 2007-04-09 10:1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耶鲁大学出版社最近出版的一本书《对伊拉克的占领(The Occupation of Iraq)》引起媒体关注,这本书厚达500页,作者是伊拉克政府前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阿拉维在新书中指出美军占领伊拉克后犯下“令人震惊”的六大错误,并对美军占领伊拉克的成果评价说,腐败的萨达姆政权被一个效率低下、腐败无能的“新秩序”政权所取代。

阿拉维在2003年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后曾担任部长职位,是了解伊战后美军对伊政策内幕的伊拉克人,此前他是英国牛津大学的学者,并曾在美国接受教育。他也是第一位出书详细回顾伊拉克过去四年变化的伊拉克高级政治人物,他写到,那些在2002年就策划向伊拉克发动战争的美国人非常无知,更有领悟力的人知道入侵伊拉克将使伊拉克社会产生巨大裂痕。

在阿拉维看来,美军占领伊拉克后的表现是无知加自大, 布雷默领衔的联军临时权力机构做决断时很少征询伊拉克人的意见,于是犯下一系列错误。他主要列举了美国的六大错误:

·美国人在占领伊拉克后解散原来萨达姆政权的军队,那些军人本来能帮助新政府平息叛乱,被解散后他们却变成了愤怒的抵抗者。

·美军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从政府、学校等机构清除数万名复兴党成员,这一举动有失谨慎,使伊拉克在重建关键时期失去了许多富有经验的人手。

·在经济领域,新政府财政部的金融政策存在缺陷,统一管理分散银行帐户的措施让不少伊拉克国有企业陷入困境。

·占领当局着力发展私营企业的经济政策让萨达姆时期的“商霸团体”异军突起,垄断市场兴风作浪。

·发展自由贸易的政策让伊拉克固有设备流失到外国,伊拉克国民经济蒙受损失。

·占领当局沿用萨达姆的燃料补贴政策,并实施以低价出售汽油的制度这使政府预算被迅速耗尽。

美国媒体评论说,虽然阿拉维是世俗的什叶派穆斯林政治团体成员,但他的书籍都基于客观研究,很少显示党派立场。阿拉维在《对伊拉克的占领》一书末尾意味深长地写到,在2007年,美国在伊拉克的盟友将只有那些试图操纵强大权力以维护自身狭隘利益者,或许几年来一直都是如此。

布雷默在2006年出版的回忆录中曾对伊战后美军占领当局的一些做法表示出懊悔,不过他把决策失误的责任推给了白宫,布雷默的书中说,2003年一些美军高级将领曾计划安排部分萨达姆政权高级军官加入伊拉克新安全部队,但这一要求被布什政府拒绝,布雷默抱怨到,当时他的权力被华盛顿削弱。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