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英军获释后几小时 伊朗核谈判渠道恢复

[ 2007-04-06 09: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欧盟官员4月5日透露,伊朗宣布释放15名被扣英军之后不久,伊朗和欧盟即恢复了有关伊朗核项目的讨论。

英国士兵被扣期间,有关伊朗核项目的对话也中断。但在伊朗总统内贾德宣布释放英国士兵后仅仅几个小时,伊朗的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就与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恢复了电话沟通。索拉纳是代表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与伊朗继续磋商的。

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称:“我们希望能够重回谈判桌,英军获释事件改善了伊朗核问题的对话环境。”这名官员表示,拉里贾尼和索拉纳谈到了英军被扣事件以及核项目谈判进程等问题。

欧盟本来计划在上周末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终因英军被扣事件,会议没有如期举行。

伊朗已经宣布暂停部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其中包括撤回关于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朗核设施建设计划的承诺。

(韩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