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被伊朗扣留英国士兵已离开伊朗返回伦敦

[ 2007-04-05 16: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伊朗总统内贾德宣布释放被伊朗扣留两周之久的15名英军士兵后,英士兵4月5日上午乘坐英民航客机离开德黑兰,飞赴伦敦,从而结束了一场引发国际关注和地区紧张局势的纷争。

据美国媒体报道,英国士兵乘坐在一架英国地中海航空公司客机的商务舱里,于当地时间上午8:30(北京时间大约下午1点)左右飞离机场。

英士兵乘坐黑色轿车,在伊朗精锐部队-革命卫队-的护送下,提前一个小时来到机场,当时在机场的还有英国驻伊朗大使杰弗里·亚当斯,但他拒绝做出评论。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新闻社(IRNA)报道,在登机之前,英士兵收到了伊朗总统内贾德送给他们的礼物。

向来实行强硬路线的内贾德总统4月4号宣布释放英士兵,消除伊英两国间的对抗局面。在伦敦,就和平解决持续了13天的英伊危机,英国首相布莱尔表达了“深刻地安慰”,并且告诉伊朗人民“我们记住了你们无恶意”。

此次危机促使油价上升,对不稳定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担心加剧。释放英士兵的行动表明,伊朗强硬路线领导人已在此次危机中展现了力量,但是他们不想把局面搞得太僵。

伊朗主要争取的英国公开道歉并未实现,英国坚持说英国士兵在伊拉克水域中被捕,坚持主张依靠平静外交解决危机,不会向伊朗提供补偿物。

伊朗的亲密盟友叙利亚称,叙在释放英兵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叙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在大马士革表示,“叙利亚实施了平静外交,解决了该问题,鼓励了双方之间的对话。”

一些英国新闻报纸认为,布莱尔的外交政策顾问尼吉尔-谢恩瓦尔德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4月3号晚上开始的电话联系,已经为双方达成共识奠定了基础。拉里贾尼4月2号在英国电视台发出信号表示,德黑兰方面正在寻求外交解决方案。

英国《独立报》撰文称,英国官员被通知密切关注内贾德的新闻发布会,但是直到他们听到内贾德宣布释放英兵,才相信这是真的。(晓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