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奥尔默特否认美国以色列欲攻击伊朗叙利亚

[ 2007-04-03 11:2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以色列情报部门报告,因相信美国和以色列将在今年夏天攻打伊朗以及叙利亚等周边国家,伊叙已经开始进行抵抗侵略的准备。为了防止各方因误解而引发不必要的战争,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4月1日公开表示,美以欲攻打这些国家的消息纯属谣言。

***奥尔默特担心叙“误读”新闻报道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近日不断有消息称美国和以色列计划于今年夏天对伊朗以及周边的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进行打击。以色列的情报机构发现这些消息明显引起了这些国家的紧张,它们已经开始进行防御性准备。

对此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4月1日在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明确表示:“我们从来不知道有这么一个计划,这是毫无根据的。我希望没有人会相信这个谣言并采取行动,我不想让以色列因此被拖入冲突。”

***以情报称叙伊在作应战准备

就在奥尔默特公开这一态度几个小时前,以色列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亚德林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伊朗、叙利亚和真主党相信美国将在今年夏天对他们进行打击,并且以色列也会参与,因此三方已经在进行防御性准备,但他们不太可能会首先挑起战争。

“我的判断是伊朗、叙利亚和真主党已经开始准备如何进行防御,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他们的动向,因为他们可能会误读该地区发生的一些事情。” 亚德林解释说,即使任何一方都没有发动战争的意图,由于其中的参与者众多,误解也可能导致战争的爆发。

奥尔默特上周对以色列国防军进行视察时,情报人员向他报告了叙利亚正在进行战争准备,并有可能攻打戈兰高地。由于担心叙利亚的错误估计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奥尔默特决定要向叙利亚传递明确的信号。

在接受《国土报》采访时,奥尔默特表示:“我可以告诉你,我们无意攻打叙利亚,我们更愿意与他们保持和平,因此叙利亚也没有理由对此进行准备。不过事实上,以色列的各个国防单位都在进行紧张训练,这是年度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将会随时准备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件进行回应,包括由误解引发的事件。我希望这不会发生。”

据悉,将于4月2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进行访问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将把以色列的这个意思传递给叙利亚。

***美军高官突访沙特耐人寻味

另据沙特阿拉伯媒体报道,负责美军中东地区事务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1日突访沙特。他在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后立即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和王储兼副首相、国防航空大臣、军队总监等高官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但媒体没有透露会晤的具体内容。

有分析称,威廉·法伦此次访问背景微妙。3月28日,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上突然抨击美军驻守伊拉克属于“非法占领”,令美国官员非常吃惊。与此同时,伊朗与西方的紧张关系也因英军士兵被扣押事件进一步升级。考虑到这些,威廉·法伦的到访应该与美国寻求与沙特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合作有关。

有俄罗斯媒体3月31日援引俄罗斯多名官员的话说,美国已经制定了袭击伊朗若干目标的计划,可能由驻波斯湾美国军舰和战机发射导弹对伊朗目标实施打击。目前美国在海湾地区集结的兵力已经达到2003年入侵伊拉克时的水平,其中包括“约翰·斯滕尼斯”号和“艾森豪威尔”号两个航母战斗群。(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