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图:悉尼全城熄灯一小时 全民节能应对全球变暖

[ 2007-04-02 10:18 ]

 

 

悉尼熄灯前后的对比图。上图为悉尼平常的景色,下为熄灯后的夜色。

黑暗中的悉尼歌剧院。

悉尼市内的餐厅点起蜡烛。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上7点半,随着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熄灭明亮的灯光,整个城市的建筑一个接一个地变黑了——这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悉尼正在为应对全球变暖而举行“熄灯一小时”的活动。市民们希望全世界的城市都可以效仿这类活动,将它成为一年一度的节日。

据法国媒体报道,除了悉尼歌剧院外,悉尼海港大桥、月亮公园等标志性建筑也“脱下”了平时光鲜的外衣。而伫立在英王十字街上巨大的可口可乐广告牌也自其于1974年设立以来首次暗淡下来。餐馆关掉电灯为顾客提供烛光晚餐,普通市民纷纷走上街头,与他人一起倒数,迎接这个时刻的到来。

至少有大约2000家商铺、超过6万名市民在网上签名,表示将会参与到活动中来。组织者希望人们今后可以习惯性地关掉不必要的灯光、关掉电脑,有意识地采取一些简单的措施,争取将今年悉尼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悉尼市长克洛弗·摩尔希望此次活动可以唤起人们的注意,鼓励人们去思考如何才能遏制全球变暖的趋势。

奥斯卡得主、澳大利亚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将活动形容为一个开始。“这是黑暗的1小时,但也是积极的、明智的1小时,这是在庆祝我们终于觉醒,意识到要为环境变化作出一些事情。”

一位普通市民表示:“这真美妙,全城都被一种热情的气氛笼罩。而且我从没意识到悉尼的天空如此之蓝。”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与悉尼市政府、一家主流报业集团一起花费10个月组织了此次“熄灯一小时”的活动。该组织澳大利亚分部的发言人安迪·里奇利称:“这真是难以想象。我们得到了如此巨大的支持,黑暗中的悉尼美不胜收。”

他还表示,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于环境问题的危机意识,并告诉人们即使像关闭电灯这样一个平常的行为也可以有很大的效果。“参与到其中,你就会明白你也可以做点什么事情。气候变化确实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了严重威胁,但是我们想让人们知道,前景并不是一片暗淡。这并不只是科学家和专家的任务,普通人也可以采取行动。”

美国媒体报道称,目前为止,本次活动具体的节电量还尚未统计出来,但据为悉尼供电的“澳洲能源”公司估计,31日晚7点半至8点半的耗电量仅为平常这个时间耗电量的5%。

上周,澳大利亚媒体公布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悉尼市民没有足够的节电意识,人们经常在离开房间时忘记关灯或者空调。报告还称,到2080年,澳大利亚的平均温度将会提高6.7摄氏度,野火、洪水、干旱和暴风雨等都会异常严重。澳大利亚著名景点大堡礁目前已经受到了影响。

悉尼并不是第一个关闭灯光应对全球变暖的城市。今年2月,巴黎及法国一些城市就进行了熄灯5分钟的活动,意大利的罗马和希腊的雅典也曾有过类似的举措。

(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