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朗军方态度之争决定被扣英兵命运

[ 2007-04-02 09:4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尽管伊朗和英国之间在“道歉”问题上僵持不下,各派势力也纷纷粉墨登场,加盟“口水战”,但一些台面下的较量和软动作也在两国之间和国内悄然进行。英报称,伊朗军方高层在这件事上分裂成两派,他们的权力斗争结果可能将决定英国被扣押士兵的命运。而英国政府也在酝酿妥协方案,并计划向德黑兰派遣特使进行公关。民意调查显示,和平解决危机是英国民众的普遍愿望。

***英军命运:伊军方存各执一词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1日报道,伊朗军方两名高级将领已经为英国士兵的处置问题出现了公然的对立,一方要求放人,而另一方则主张强硬到底。

伊朗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叶海亚·赖姆·萨法维3月30日出席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时表示,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正在逐渐失去控制。他敦促委员会的成员考虑立即释放所有英国士兵,以缓和波斯湾的紧张局势。

不过,伊朗军方另一名高级将领第二天即在军方高层的会议上激烈批评了萨法维的提议,这个人就是伊朗革命卫队政治局局长亚杜拉·雅瓦尼。他毫不留情地指责萨法维软弱,有“自由主义倾向”。据说,雅瓦尼还把萨法维的建议等同于“卖国”。他主张伊朗政府应该把15名英兵送上法庭审讯。

究竟哪一方能在斗争中占上风现在还很难说。该消息人士透露,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在30日晚决定,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应当按照萨法维的提议释放被扣英军。而哈梅内伊的智囊团则站在雅瓦尼一方。在伊朗非常有影响力的神职人员沙别斯塔里表示:“英国入侵者必须按照伊朗法律受审并受到处理。”

媒体此前曾报道,伊朗驻俄罗斯大使安萨里在接受俄电视访问时表示,15名英国士兵可能因违反国际法而受审。安萨里说:“司法程序正在进行之中,必须完成这个程序。他们如果被证实有罪,将受到到惩处。”伊朗外交部很快对此报道予以澄清,表示俄罗斯记者“错误理解”大使讲话。安萨里也解释说,他只说展开了司法程序,没有说他们将面临审判。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31日还对播放被扣押英军录像的做法进行了辩解,称伊朗的目的是为让士兵的家人安心。伊朗此前已经播放被扣押英国士兵的两段录像,还公布了据称是英女兵特尼所写的三封公开信。英国首相布莱尔称,伊朗“操纵”被扣押士兵,播放这种录像只能“增加人们对伊朗的憎恶”。

***英国特使:将赴德黑兰调停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4月1日报道,英国内阁正计划派一名特使前往德黑兰,向伊朗承诺英国皇家海军人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决不会故意进入伊朗水域。他们希望这一妥协方案将能给足伊朗面子,促使其释放被扣留的英军人员。

据悉,英国政府计划派一名皇家海军上校或准将作为政府特使前往德黑兰。政府危机委员会3月31日开会时讨论了这一计划。国防部官员强调,他们不打算承认被扣英军犯有过错。而一位国防部官员解释说:“我们准备向伊朗人保证,我们将永远不会在未获他们批准的情况下有意进入伊朗水域。我们不是在道歉,我们也没有说被扣留的英军人员进入了伊朗水域,但这可能是结束危机的一种方法。”

与此同时,政府官员也提醒说,不要对这件事能迅速解决报有太大期望,被扣士兵的家人做好应对“久拖不决”状况的心理准备。布莱尔首相和外交大臣贝克特都曾警告称,这一僵局可能会演变成长期的对峙。而官员们私下讨论时说,这一危机可能会持续数月之久。英国外交部知情人士也表示,德黑兰方面似乎没有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丝毫不想尽快解决问题。

除了英国官方的努力,英国也有民间人主动请缨,希望进行斡旋。曾经在黎巴嫩军队羁押长达5年的英国人权活动者特里·韦特牧师表示愿意前往德黑兰。他说:“我不认为需要害怕这些人,但确实要尊重他们的看法,不管你是否认同。如果他们愿意证明自己的人道主义,允许我进入伊朗并探望被扣押人员,我非常乐于展开此行。” 韦特牧师1987年前往黎巴嫩调解一次人质事件时被扣押,直至1992年才被释放回国。

***英国民意:多数反对动武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英国人不希望对伊朗动武。

英国政府争取用外交手段解决“水兵危机”的做法也得到了英国民众的认同。《星期日电讯报》刊登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英国民众不希望采取军事行动来解决扣押事件。

这次民调以电话形式随机采访了762名英国成年人。调查显示,40%的受访者支持英国政府继续采取外交努力的做法,26%的人认为英国应该向伊朗道歉以换取被扣押士兵的获释,17%人认为英国应该对伊朗实施制裁,而倾向于现在就用武力解决问题的人只占7%。

即便是在外交努力失败、诉诸武力成为“最后手段”的情况下,仍有48%的人表示反对,高于44%的支持者。此外,66%受访者表示相信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外交大臣贝克特能成功解决事件,但28%人持相反意见。

(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