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美国拒用伊朗人交换英水兵

[ 2007-04-01 08: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扣押英国水兵事件已经进入第二周,在伊朗和英国继续“顶牛”的同时,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各方势力纷纷就此表态或从中斡旋。

***英国:回复照会 谴责伊朗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3月31日宣布,英国已经对伊朗递交的照会进行了书面回复。据英国媒体报道,正在德国参加欧盟外长会议的贝克特对记者表示:“我们已经给予了回复,我们正在开始进行商讨。”目前伊朗尚未对英国的回复表态。

英国政府30日强烈谴责伊朗电视台播放英国士兵承认非法进入伊朗水域的录像。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讲话中称,伊朗“操纵”被扣押士兵,播放这种录像只能“增加人们对伊朗的憎恶”。 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伊朗利用被扣押的英国士兵进行这样的宣传是“不可容忍的”,因为那可能导致被扣英军家属“严重的心理创伤”。

伊朗官方的阿拉伯语电视台30日播放了一名被扣英军士兵接受采访的录像画面,这名士兵在访谈中承认“未经许可”进入伊朗水域,并就此进行道歉。这是伊朗第二次播出被扣押英国士兵的录像,此外,伊朗还公布了据称是英女兵特尼所写的三封公开信。

伊朗23日以“非法入侵”其水域为由扣押了15名英国军人。伊朗驻俄罗斯大使安萨里30日表示,伊朗已经对这些英国士兵展开司法调查,他们可能因违反国际法而受到审判。英国政府对伊朗的指控予以否认,并强烈要求德黑兰尽快释放被扣人员。

***美国:不会交出5名被扣伊朗人

在英国水兵被伊朗扣留的事件发生后,美国已经对英国表示支持,并要求伊朗放人。有报道曾猜测,伊朗可能想用15名英国水兵交换被美军扣押的5名伊朗人,但美国外交部发言人麦考马克排除了这项交易的可能性。

美军今年1月份在伊拉克城市埃比尔进行突击时拘捕了5名伊朗人。美方认为,他们是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并声称有证据显示他们向伊拉克武装分子提供武器和军事技术,

分析家指出,尽管美国对英国的立场表示了口头支持,但其实希望与这次纠纷划清界限。美国采取了低调立场,并担忧更多强硬外力的介入会使目前的紧张情势恶化,或动摇国际间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曾表示,这次的对立是“关键阶段的棘手局势”。

***澳大利亚:劝告伊朗别“闹大”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3月31日透露,他29日晚与伊朗外长穆塔基通了25分钟电话,并警告伊朗,如果不立即释放扣押的15名英国士兵,那么问题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唐纳劝告穆塔基,伊朗应该通过外交渠道抗议“入侵”行为,而不是通过“抓人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向他阐明,无论事发时这些水兵在哪里……抓捕水兵并将他们带到伊朗,让他们在电视上曝光等一系列行为都是完全不合适的反应,伊朗这样做是在冒险——将自己更加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

而穆塔基认为,英国人必须承认他们的错误——侵入伊朗水域,只有这样才能展开释放人员的谈判。

***俄罗斯:呼吁联合国独立调查

3月30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就伊朗扣留英国水兵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声明说,由于英国方面坚持被扣士兵当时在执行联合国委派的任务,所以俄罗斯认为联合国秘书处应准备关于这一事件的独立调查报告。

当天,英国驻俄罗斯大使安东尼·布赖恩顿曾与俄罗斯副外长雅科文科举行了会晤,承诺英国将向联合国提供所有必要信息,并请求俄罗斯帮助解决英国士兵被扣押事件。

布赖恩顿在与俄罗斯官员会谈时强调,俄罗斯对伊朗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有自己一套同伊朗接触和联系的方法”。他透露,俄方也表示愿意协助英国解决这个问题。

***欧盟:发出与英国团结信号

3月30日,欧盟27国外长在德国举行非正式会晤,并发表共同声明,表示支持英国的立场,并呼吁伊朗立即“无条件释放”扣留的15名英国海军人员。欧盟警告说,如果德黑兰继续坚持强硬做法,欧盟将会采取“适当的步骤”。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会议前说:“此次欧盟外长非正式会晤必须(在释放被扣英军士兵问题上)发出我们同英国人团结一致的信号。” 欧盟负责安全和外交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说:“扣押英军士兵是个严重错误。伊朗必须立即释放这些人。”

此前,伊朗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已对欧盟介入伊朗内政的做法予以谴责。而索拉纳则反驳说,每一位英国人都是欧盟公民,所以欧盟有权对伊朗政府施加压力。索拉纳指出:“伊朗政府必须明白,如果有欧盟公民发生不测,那么整个欧盟都将做出相应的反应,与发生不幸的公民、其所在国家和所有欧盟成员国团结在一起。所以我们不会放松对伊朗政府的要求。”

此前,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发表声明,对这一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呼吁伊朗政府根据相关国际法允许英国领事探望被扣人员。由于俄罗斯等国家的反对,这份声明措辞“平淡”,并未使用“谴责”等强烈字眼。

(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