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朗向英发照会 被扣女兵呼吁撤出伊拉克

[ 2007-03-31 07: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5名英军士兵被扣引发的伊朗和英国两国之间的外交争端正在向更广泛领域扩散,联合国和欧洲议会3月29日相继介入。伊朗已经向英国发出照会,并在29日晚公布了据称是英国被扣女兵费伊·特尼所写的第二封信,信中要求英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英国各大媒体纷纷推测,特尼的两封信都是在非自愿的情况下写的。

***伊朗发出第一份书面文件

英国外交部女发言人3月30日宣布,英国政府正在“认真考虑”伊朗政府递交的照会,其内容是关于被伊朗方面扣押的15名英士兵。这也是扣押事件发生后,伊朗发出的第一份书面交流文件。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位女发言人表示:“这种交流通常都是机密的,所以我们不能泄露任何细节。但我们正在对这一信息进行认真考虑,并将很快正式回复伊朗政府。”她还透露,照会是由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接收的,但她没有说明具体时间。

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外交部已经向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发出一份通知,要求对方“做出必要保证,今后不会再发生对伊朗水域的进犯”。

伊朗本月23日以“非法入侵”伊朗水域为由扣留了15名英国士兵,从而引发了两国之间的外交争端。英国政府对伊朗的指控予以否认,并公布相关卫星图片和全球定位系统坐标信息,称这些水兵当时是在伊拉克水域里巡逻。而伊朗方面则宣称,事发时他们进入伊朗水域0.5公里的位置。安理会29日发表声明,对扣押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道歉信”后又发“反战信”

29日晚,伊朗驻英国大使馆把英国被扣押女兵特尼的“反战信”传给了英国议会,并同时散发给了新闻媒体。信上的写信日期显示是27日,收信人是“英国议会下院议员”。

26岁的特尼在信中写道:“我们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进入了伊朗水域,尽管我们有过错,但他们仍和善、人道地对待我们,对此我会永感铭谢。我想问下院议员们的是,既然政府曾保证过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那为什么又让它重演了呢?政府为什么没有因此受到质询?现在不该是我们从伊拉克撤军、让伊拉克人自己主宰未来的时候吗?

伊朗电视台28日刚刚公布了特尼写给家人的一封信,她在信中承认,载有15名英军的两艘小艇进入了伊朗水域,她为此写信道歉。电视台还播放了特尼与其他几名士兵一起用餐的镜头。头戴黑色头巾的特尼随后还接受了电视台采访,一边吸烟一边说:“我们显然侵入了他们的水域。我受到了良好的待遇,他们都很和气,向我们解释了抓捕原因,没有伤害我们,他们非常慈善。”

***英女兵成伊朗“传声筒”?

就在伊朗29日公布特尼的这封信之前几分钟,英国首相刚刚表示,他绝不会为谋求15名英国军人的释放而与伊朗进行讨价还价的交易,并重申伊朗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扣押人员。

英国《泰晤士报》称,这封信显然是为了羞辱布莱尔而精心设计的环节,德黑兰在利用人质对英国的外交政策说三道四。《卫报》的文章中则分析道,尽管这是一封亲笔信,但口气僵硬而不自然,与她上一次写给家人的信不同,因此这封信可能是由别人口授、由她手书的。布莱尔的发言人随后措辞严厉地表示:“对一名置身于这种处境的女性做出这种行径是非常冷酷无情的,玩弄这种伎俩也是一种耻辱。”

英国肢体语言专家还分析了28日公布的被扣英军士兵录像,并认为这段录像的内容并不真实。专家认为,从女兵特尼的表情、抽烟姿势都可以看出,她在录像时精神压力很大,笑容也不是发自内心的。特尼的朋友斯科特称,电视画面令人震惊。她说:“特尼在说那些话时看起来很不安,她的眼神不对劲。我肯定,她是被强迫做那些事情、说那些话的。”

***获释前景变幻莫测

特尼是15名英国被扣军人中的唯一女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此前报道称,伊朗外长穆塔基28日声称特尼将在一两天内被释放。不过,在英国宣布将全面冻结与伊朗的商业联系并向联合国安理会求助后,伊朗的态度又发生了改变。

伊朗谈判代表拉里贾尼29日对伊朗国营电视台称,英国领导人“错估这个问题”,如果他们果真如先前威胁的那样冻结双边关系,本案可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意味着15名被扣押英军将被起诉。伊朗军方高官阿夫夏将军也说,由于英国政府“举措失当”,释放英军女兵之事已暂停。

不过,关于这件事的走向在29日晚又出现了新的转机。正在参加阿拉伯国家联盟峰会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会上向伊朗总统内贾德提出释放特尼的要求,内贾德表示将以“积极的态度”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

(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