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朗称美元储备低不怕制裁 欧盟望恢复谈判

[ 2007-03-28 08:4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后,欧盟官员3月26日立即与伊朗首席核谈代表进行了电话交谈,希望重新恢复谈判。但伊朗央行行长3月27日满不在乎地表示,伊朗能够顶住联合国的制裁。

·伊朗官员称能够顶住制裁

据英国媒体报道,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伊朗央行行长易卜拉欣·谢巴尼说,新的制裁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对以石油业为龙头的伊朗经济威胁甚小。 他说:“我认为这不会对伊朗经济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因为这些新的制裁局限于某些领域,与我们的经济不太相关。”

谢巴尼还表示,伊朗的外汇储备为历史最高水平,足以应对任何金融震荡。不仅如此,伊朗近年来将部份外汇储备由美元转换为欧元等其他货币,还要求石油进口商向其支付欧元而非美元。目前其美元外汇储备降至最低水平,仅为其外汇储备的1/5。谢巴尼认为,伊朗此举让美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为恐怖活动提供支持,反对伊朗推进核计划,对伊朗实施贸易和投资制裁,并试图迫使各国银行切断与伊朗的联系,在金融领域孤立伊朗。而伊朗则针锋相对地作出减少美元储备的决定。伊朗媒体称,伊朗央行早在3年多前就未雨绸缪,逐步减少美元储备,目前80%的外汇储备是黄金和非美元外汇。

·欧盟试图与伊朗恢复谈判

此前一天,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伊朗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进行了电话交谈。这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后两人首次进行对话。

索拉纳的发言人加拉什说,这次近一个小时的通话表明,国际社会希望与伊朗恢复谈判,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彼此的分歧。

拉里贾尼则对伊朗媒体表示,索拉纳在电话中希望找到恢复谈判的途径,通过谈判解决核问题,但美英法等国在安理会推动制裁伊朗的行动与这种言论不相符。尽管如此,伊朗仍然愿意继续进行谈判。

联合国安理会24日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第1747号决议,加大对伊朗的制裁,禁止伊朗出口武器。伊朗随后指责决议“非法”,宣布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部分合作。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