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朗态度有缓和迹象 唐宁街求俄帮忙救英兵

[ 2007-03-28 08:3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保持强硬姿态三天后,3月26日,伊朗首次释放出态度软化的信号。伊朗政府对外表示,他们正在质询15名英军士兵,以确定他们进入伊朗水域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然后再决定如何处置他们。另一方面,英国也在加紧暗中磋商的步伐,除了三度召见伊朗驻英国大使传达唐宁街10号的意思外,还在寻求第三国俄罗斯的帮助。

·伊朗态度有所缓和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伊朗副外长穆斯塔法维3月6日说,有关方面正在问询包括一名女兵在内的15名英军士兵,以此来确定他们的闯入究竟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在此基础上,政府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这一表态被外界解读为德黑兰似乎并不急于对这15人的命运做出最终决定,正在传递解决此问题僵局的意愿。

不过,截至目前,伊朗方面始终没有透露士兵们被关押的地点,也拒绝让驻伊朗的英国官员前往探视,只是向英国大使亚当斯再三保证,他们的状况良好。

眼下伊朗国内对如何处理15名士兵也出现分歧,虽然德黑兰政府态度有所软化,但是要求强硬对抗的也大有人在。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发言人阿夫沙尔将军此前曾表示,被扣留的英军士兵已承认“非法侵入伊朗水域”的事实。部分伊朗官员认为,应该以间谍罪和入侵罪起诉这些英国人。

一家由伊朗政府高官经营的网站近日就此事发表一篇评论,其中援引一名律师的话称,既然伊朗外交官在伊拉克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可以随意被美军逮捕,伊朗也没有任何理由原谅并归还这些闯入伊朗水域的英国水兵。约有数百名伊朗学生近几天甚至还聚集到海边举行集会,要求政府对西方国家采取强硬态度。

·英国三度召见伊朗大使

同一天,伊朗驻英国大使在事发后第三次被召见到唐宁街10号。消息人士透露称,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领事政策大臣特里斯曼在长达45分钟的会晤中,向伊朗大使重申了英方的立场,并再次要求伊朗政府尽快并且安全地归还这些士兵。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当天也要求伊朗政府告知被扣押士兵的具体下落,允许英方探视他们,以便了解更多详情。贝克特还再次强调说,这些士兵是在伊拉克水域执行任务时被逮捕的,并非如德黑兰所说闯入了伊朗水域。

英国广播公司当天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人士的话说,这些士兵眼下被关押在一个德黑兰的军事基地中。不过英国官方对此却不予置评。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表示,两国正在进行谨慎和秘密的协商,但是他拒绝透露政府是否动用了卫星系统追查士兵的位置,同时对媒体提出的政府是否向伊朗方面提供士兵未侵入的证据这一问题三缄其口。

26日晚上,英国国防部首次对外公布了一名被扣押士兵的资料。26岁的士兵特尼的家人在得知消息后悲伤不已。他们发表声明表示:“对我们和整个家族来说,现在是一个非常痛苦的时刻。我们非常感激那些在这件事情上提供帮助的人们。”

·英国寻求俄方帮助

目前,欧盟、美国和伊拉克都公开对英军士兵被扣押一事表示关注,并敦促德黑兰政府尽快释放他们。26日,伊拉克外长泽巴里还打电话给伊朗外长穆塔基,除重申上述呼吁外,还强调说,英军士兵是在伊拉克水域被逮捕的。

不过联合国目前并未正式插手干涉此事。联合国总部副发言人告诉记者,联合国并未涉足此事,他们希望两国能够自行解决。

就在外界密切关注英伊两国的外交动向时,俄罗斯媒体26日爆料说,英国方面正向俄罗斯政府寻求帮助,希望后者能够帮助妥善解决此事。

媒体援引英国驻俄罗斯大使的话说,英国政府正向俄罗斯征询对此事的看法和意见,他希望士兵能早日被释放,并强调说,英国政府正在采取一切措施极力营救15名士兵。(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