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朗宣布部分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 2007-03-26 09:3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安理会3月24日一致通过第1747号决议,在第1737号决议的基础上加大对伊朗制裁的力度后,伊朗政府25日正式对新决议作出反应,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宣布,为了回应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新决议,伊朗政府决定部分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关系。

舆论认为,安理会并非想通过制裁对伊朗进行实质性打击,而是试图借助更为强大的外交压力迫使伊朗“服软”,不过已经有分析指出,安理会新决议可能不会产生理想效果。

**伊朗政府反应强硬

相比去年年底通过的第1737号决议,此次安理会通过的新决议在制裁的力度上有所加强,增加了冻结资产的对象。但整个制裁行为仍然保持在相对克制的程度,对某些敏感内容,诸如向伊朗出口重型武器以及提供金融援助等问题,决议中仅是“呼吁克制”而没有涉及严格的禁令。就是如此,伊朗方面仍然作出强烈回应。

除伊尔哈姆宣布部分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外,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在国家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安理会24日通过的决议源于“某些大国对伊朗的敌视”,新决议不会使本国的铀浓缩活动中止。

伊朗外长穆塔基在美国纽约也对媒体表示,伊朗将继续发展用于和平目的、合法的核计划,而铀浓缩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他批评西方国家在解决伊核问题上缺乏“政治意愿”,为谈判附加前提条件。此前穆塔基曾明确表态,在没有前提条件下,伊朗随时准备参加多边谈判,就所有问题进行谈判并找到全面的解决办法。

**原本不应提交安理会?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伊尔哈姆25日在声明中说,伊朗政府决定部分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关系,直到伊朗核问题由安理会重新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进行解决。

根据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的协议,伊朗有义务提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核设备装配活动信息以及新的核项目计划。部分西方国家近年来指责伊朗并未履行自己的义务,使核问题逐渐升温。大国最后把核问题转移到安理会框架内寻求解决,如今这一脱离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的方式已引起西方部分核问题专家的质疑。

前联合国核查人员大卫·奥尔布赖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新决议可能会产生跟预期截然相反的效果,伊朗可能会进一步发展秘密的核计划,并建立地下铀浓缩设施防范可能的攻击。而国际原子能机构方面目前仍对安理会新决议的通过保持缄默。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