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朗称内贾德无法出席安理会伊核问题会议

[ 2007-03-24 08: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23日晚说,由于美国方面在签证问题上制造障碍,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无法出席24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伊朗核问题会议。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侯赛尼说:“由于美国在向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及其代表团发放签证一事上制造障碍,总统已无法前往安理会并在相关会议上发表演说。伊朗外长穆塔基将代表总统出席会议,并陈述伊朗在核计划上的立场。”

据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新闻秘书穆罕默迪对媒体透露,由于美国政府通过其驻瑞士使馆向艾哈迈迪-内贾德发放签证过晚,伊朗总统事实上已不能出席安理会会议。

伊朗副外长阿拉各齐23日早些时候曾对美国未能及时发放签证进行指责。他表示,美国的做法违反了其作为联合国东道国应当履行的向成员国官员发放签证的义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则对新闻界表示,美国已经向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及其随行人员发放了签证,以便他们参加24日的相关会议。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已经就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新决议草案达成一致,联合国安理会即将对此进行投票表决。伊朗政府发言人日前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愿意参加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会议,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进行辩护。

(来源:新华网德黑兰3月23日电 记者徐俨俨 梁有昶)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