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对伊战四周年的血腥纪念 前副总统拉马丹又被绞死

[ 2007-03-21 09:18 ]

 

拉马丹与萨达姆。


 

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在巴格达北部的一个军事基地,萨达姆政权重要人物、前副总统拉马丹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一根绞索将他送上了与萨达姆同样的归宿。这一天正是伊拉克战争四周年纪念日。

***因反人类罪被绞死

拉马丹是杜贾尔村屠杀案中第四名被处死的萨达姆政权高官。此前,萨达姆及其同母异父兄弟、前情报机关负责人巴尔赞以及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班达尔都先后被绞死。

去年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就杜贾尔村屠杀案判处拉马丹终身监禁。一个月后,伊拉克上诉法庭建议加重对拉马丹的刑罚,判处他死刑,要求高法重新审理。今年2月12日,高等法院宣布对拉马丹的判决由终身监禁改为绞刑,罪名是反人类罪。

欧盟曾通过德国驻伊拉克大使向伊拉克政府转交外交照会,要求伊政府不要批准对拉马丹执行绞刑,但没有奏效。欧盟以前也曾强烈反对伊拉克对萨达姆等人执行绞刑,但他们最后还是被绞死。

***称体重、量绳索以免身首“分家”

由于巴尔赞在行刑时脖子被绳子拉断,造成身首“分家”,引起外界广泛批评,这次伊拉克政府采取了严密措施,谨防此类情况再次出现。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顾问哈桑尼透露,行刑人员仔细量了拉马丹的体重,选择了长度正好的绳索。在检察官宣读高等法庭对拉马丹的死刑判决以及马利基同意执行的命令后,刽子手将绳索套上拉马丹的脖子,对其执行绞刑。拉马丹没有出现身首异处的情况。

***死前念两遍伊斯兰教祷词

哈桑尼说,整个行刑过程进行得较为顺利,但拉马丹明显面露恐惧之色,念了两遍伊斯兰教祷词“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真主使者”。

根据此前流传的对萨达姆等三人的行刑录像,巴尔赞和班达尔在临刑前都由于害怕而不停颤抖,只有萨达姆表情比较镇定,他拒绝服用镇定剂,拒绝戴面罩,并在绳索套上脖子前高喊:“真主最伟大,这个国家将取得胜利!”

***可能被埋葬在萨达姆墓地旁

拉马丹是在巴格达北部伊拉克军方的一个基地中被执行死刑的,那里曾经是萨达姆军事情报机构的总部。拉马丹此前一直处于美军看管下,在行刑前被移交给伊拉克当局。

哈桑尼证实,拉马丹死前给辩护律师留下了一份手写遗嘱,但哈桑尼没有透露遗嘱的内容。伊拉克媒体报道说,拉马丹在遗嘱中提到,希望死后埋葬在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北的萨拉赫丁省,很可能靠近萨达姆的墓地。

据悉,萨达姆死后被埋葬在他的家乡、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的奥贾村,旁边安葬着他的母亲,被美军打死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

***声称只管经济不问政治

拉马丹堪称是萨达姆的死党。他于1938年出生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很早就结识了萨达姆,并同萨达姆一起参加了将复兴党推上台的政变活动。在萨达姆担任总统后,拉马丹曾担任第一副总理、副总统。在上个世纪的一段时期内,他曾经被认为是地位和权力仅次于萨达姆的二号人物。

拉马丹虽然总是穿着军装,腰上别枪,但他本人没有军衔,也没在军中担任过任何高级职务,只不过在上个世纪70年代当过伊拉克一个民兵组织的总司令。由于拉马丹十分忠于萨达姆,并且公开表示对政权不感兴趣,因此不断得到萨达姆的提拔,并在萨达姆政权后期一直为他主持经济工作。

担任“经济特使”后的拉马丹终于脱下了军装,换上了西装,他频频出访埃及、叙利亚、黎巴嫩、摩洛哥、利比亚和阿联酋等国家,同这些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其中与埃及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是阿拉伯世界的第一份类似协定。

据报道,拉马丹在受审时一直强调自己的“经济特使”角色,说自己仅仅主管经济事务,从不插手安全问题,是清白的。(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