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战4周年:6大人物命运

[ 2007-03-19 14:2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提起伊拉克战争,有6个不得不说的人,那就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伊拉克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扎卡维和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他们的政治命运乃至个人生死都与这场战争密切相连……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他自幼丧父,靠叔父抚养成人,却曾经被誉为沙漠雄狮,也曾经被视为阿拉伯世界的一代枭雄;他曾经与伊朗大战8年,随后又挥师入侵科威特。他就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o侯赛因。

萨达姆1937年4月28日出生于伊拉克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的一个农民家庭,1979年出任伊拉克总统。2003年,美英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攻占巴格达,萨达姆也突然神秘蒸发。

2003年12月13日,这位执掌大权20余年的伊拉克前总统在其家乡提克里特被美军抓获。2006年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判处萨达姆绞刑。同年12月30日,在2007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他被匆匆处死。

***伊拉克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扎卡维

他曾经是驻伊美军眼中的头号大敌,长期与美军到处"捉迷藏",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他就是拉登钦点的伊拉克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扎卡维。

1966年10月20日,扎卡维出生在约旦安曼以北的扎尔卡的贫民区。上世纪80年代末期,扎卡维在阿富汗接受了基地组织的军事训练。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他组建伊拉克基地组织,呼风唤雨,频繁袭击,成为美军的眼中钉肉中刺。2006年6月,美军终于锁定他的行踪,出动F-16战斗机当场将其炸死。但扎卡维的死并未换来美军的安全,伊拉克局势更加动荡不安。

***美国总统布什

他自命战时总统,任内一口气打了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侵入两个国家--阿富汗和伊拉克,推翻两个政权--塔利班政权和萨达姆政权。

然而,他亲手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让他吃尽了苦头,随着美军伤亡数字节节攀升,他的支持率一路下跌,他领导的共和党也痛失国会帅印,以至于国际媒体又为这位战时总统送上一顶"跛脚鸭"总统的称号。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大学时代,他曾是名凶狠的摔跤手;冷战时期,他是位冷酷的战士;在伊拉克战争中,他是美国军事计划的主要设计师。他就是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然而,这位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两度担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最终栽在了他亲手设计的伊拉克战争上。

随着伊拉克战争久拖不决,美军伤亡日益惨重,这位因唯我独尊、刚愎自用而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五角大楼军阀"最终被迫辞职,卸甲归田。这位著名的美国"鹰派"人物做梦也没有料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结局收场。

***英国首相布莱尔

他是英国首相,却与美国总统布什一唱一和,愤怒的英国人干脆把布莱尔称作布什的"哈巴狗"和"美国外交官"。

2003年,他不顾国内民众的反对,执意追随布什一起发动伊拉克战争。随着伊拉克情报门等一系列丑闻的爆发,曾经风光无限的布莱尔在英国国内的支持率一路下滑,成为40年来最不受欢迎的首相,被党内同僚数次"逼宫"让位。最后的首相生涯,布莱尔走得如履薄冰。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身为伊拉克现总统的塔拉巴尼堪称伊拉克战争的受益者。有着长期的军旅生涯的他1933年出生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13岁时就组织了秘密的库尔德学生联盟。他多次发动武装起义,却被萨达姆残酷镇压。

然而,伊拉克战争的爆发,改变了这位库尔德游击队前司令官的命运。2005年,已是古稀之年的塔拉巴尼当选伊拉克总统,实现取代萨达姆的宿愿。

长期的战争生涯,使塔拉巴尼既机智勇敢,又脾气火爆。虽然脾气很大,但塔拉巴尼非常幽默,情感丰富。性格复杂的塔拉巴尼酷爱美食,喜欢抽雪茄。(环球周末工作室/麦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