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遭氯气爆炸袭击 化武成武装分子新手段

[ 2007-03-19 08:4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军方3月17日宣布,3名自杀性袭击者16日分别驾驶装载氯气的卡车在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发动了袭击。自今年1月起,伊拉克发生了数起类似袭击,人们普遍担心极端武装分子可能会采用非常规性武器发动袭击。

***350多人氯气中毒

综合英美媒体报道,根据美国军方的声明,16日的袭击造成了2人丧生,350名伊拉克平民以及6名美军士兵因吸入氯气而出现不良反应。但当地医院内部消息称,至少已有8人丧生。

袭击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拉开了序幕。下午4点,一名袭击者驾驶着一辆装载氯气罐的卡车开进拉马迪东北部一座检查站后引爆了炸弹,造成一名美国工作人员和一名伊拉克平民受伤。

大约2个小时后,费卢杰市以南的阿米里亚市发生类似爆炸,两名警察当场被炸死,100名居民出现了皮肤过敏、肺部发炎以及呕吐等氯气中毒的症状。但据伊拉克当局表示,卡车爆炸时前后有一些车辆正在排队等待通过检查站,至少6人在爆炸中死亡,数十人受伤。美国军方没有对该消息进行证实。

据当时在附近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回忆,爆炸发生后升起了一缕白色烟雾,之后烟雾就变成了黑色和蓝色。几分钟后,开始闻到难闻的气味。那些从爆炸现场逃出来的人们不停地咳嗽,有些人呼吸开始变得困难。

晚上7点多,第三名袭击者在费卢杰以南的阿尔卜·伊萨地区引爆了一辆载着900升氯气的卡车,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大约250名当地居民氯气中毒。当地警察称该起袭击的目标是一名谴责基地组织的教长设置的接待中心。

***“氯弹”旨在引起大规模恐慌

自1月28日起,伊拉克已经发生了4起类似的氯气爆炸事件。最近一颗“氯弹”于2月21日在巴格达南部地区被引爆,造成5人死亡,超过55人受伤。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军方警告称武装人员正在采取新的战略,即将氯气及其他化学气体与炸药结合,以在平民中造成更广泛的恐慌和破坏。

上个月,美军在费卢杰附近发现一座汽车炸弹工厂,工厂内藏有炸药、丙烷罐、氯气罐和化肥等原料。驻伊美军二号指挥官雷·奥迪尔诺中将认为这些材料都可用于制造炸弹或增大炸弹杀伤力。

氯气是一种黄绿色有窒息性气味的有毒气体,通常用于水净化和污水处理。它可在人的眼部和呼吸道等湿润部位与水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酸性物质。

据专家介绍,氯气被吸入人体后,可迅速附着于呼吸道黏膜,导致人体支气管痉挛、支气管炎、支气管周围水肿、充血和坏死。人吸入浓度为每立方米2.5毫克的氯气时,就会死亡。即使吸入氯气浓度比致死浓度低得多,人也会出现咳嗽、气短、胸闷、眼睛鼻子和咽喉疼痛等症状。

有美国媒体评论说,虽然死于氯气炸弹袭击的人数相对较少,并且爆炸致死和氯气中毒致死的比例目前尚不清楚,但此类新型袭击方式可使已受4年战乱折磨的伊拉克人身心交惫,进一步引发公众恐慌。

***袭击针对温和派部族

一些当地官员认为与基地组织相关的武装人员是此次袭击的罪魁祸首,称他们的目的是恐吓那些反对极端组织的温和派部族。

安巴尔省是逊尼派人口占大多数的省份,也是反美武装的中心。去年,一些主要的逊尼派部族纷纷切断了与基地组织的联系,这也使美军对于该地区的安全状况表现出乐观。美国媒体称此次袭击凸现了温和派与极端派对于安巴尔省控制权的激烈争夺。

就在此次袭击发生的3天前,伊拉克总理马利基30年来首次访问这所逊尼派重镇。马利基会见了安巴尔省省长马蒙·萨米·拉希德及几位当地部族首领,讨论安巴尔省的安全问题。美军指挥官认为这次访问显示什叶派领导的伊拉克政府认真地与安巴尔省的逊尼派领导人谋和,而这些逊尼派领导人有许多都反对极端武装势力的。

(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