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朗外长当面指责 美以代表离席抗议

[ 2007-03-13 21: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13日,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在日内瓦裁军大会上指责以色列和美国已经成为中东和平的主要威胁。面对伊朗方面的指责,以色列和美国代表团相继愤而离席以示抗议。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天穆塔基在裁军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拒绝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而且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还在去年暗示以色列拥有核武。他说:“一个拥有核武的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以色列)对地区和国际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了独一无二的重大威胁,国际社会需要采取确实措施来认真应对。”

穆塔基在演讲中没有提到以色列这个国家的名字,而是以“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来指代。他表示,这个政权拥有“一段悠久的犯罪和暴行的黑暗历史,比如占领、侵略、军国主义、国家恐怖主义、违背人性的罪行以及种族隔离”。

以色列代表列瓦诺表示,由于穆塔基的这番话实在是过于冒犯,于是他带着代表团离席以示抗议。他说:“大家都看到我们走开了,我们制造了一些小小的噪音,让大家知道我们不能认同他(穆塔基)的观点。”

在气走以色列代表团之后,穆塔基又把矛头指向美国,他说美国对中东构成了另一个威胁。他表示,美国以发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但事实上这是建立在错误和伪造的信息上。“人们很容易就可以做出判断,在这样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过后,伊拉克到底是更加安全了,还是更加不安全了。那些导致了伊拉克当前现状的人不能够漠视他们的责任。”

美国代表团官员也证实了他们没有等穆塔基结束演讲便离开了会场。美国代表团发表了一份声明称:“我们一度试图寻求裁军大会的团结,但是在这样蛮横而分裂的言论前,这些都不管用了。” (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