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六方会谈复会>最新消息
六方会谈各方仍做最后努力

[ 2007-02-12 13: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12日进入第五天。随着会谈进入尾声,各方仍在为弥合所剩不多的分歧做最后的努力。

据六方会谈新闻中心消息,中朝、中美、朝美将在上午进行双边磋商,目前尚无全体会或团长会的安排。

从目前各方的表态来看,此次会谈有望在12日结束。美国、日本代表团团长12日上午离开酒店时均表示,今天是会谈的最后一天,目前还在等待朝方的答复。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说,各方将尽最大努力在12日达成协议。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11日晚表示,12日将是会谈的最后一天。他否认了会谈将以主席声明的形式结束,认为会谈仍有可能达成共同声明形式的成果文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启动于2003年8月,迄今已举行5轮。2005年9月,会谈通过首份成果文件,即9·19共同声明。在这份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其他五方表示,愿向朝提供能源援助。

目前,六方的磋商都是围绕中方提出的草案展开的,朝鲜弃核和各方提供经济合作的议题已经明确,但各方还在修改具体条文、措词。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各方已经在大方向、大框架上达成一致,进入弥合最后分歧的讨论阶段。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白洁)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