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六方会谈重启 有望达成三大成果

[ 2007-02-09 08: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举世瞩目的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2月8日在乐观的气氛中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六方会谈中方发言人秦刚用坦率和务实两词来形容下午的全体会。分析人士认为,会谈有望“钓”得3大成果。

***会谈现场

8日下午3点20分许,六国代表团团长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团长会。下午4点20分,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开幕式开始,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致开幕辞,希望本次会议成为落实2005年9月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良好开端,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

4点30分,全体会正式开始。从会场来看,中方作为东道国,在座次安排上煞费苦心。中国代表坐在韩国和日本代表中间,令美朝代表有机会“比肩而坐”,这可以促使双方更好地交流意见。

***发布会实况

7点35分左右,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秦刚举行新闻发布会。他用坦率和务实两词来形容下午的全体会。他说,各国代表一致同意,以积极认真的姿态来会谈,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

有记者问中方对今天会谈的看法,秦刚表示,今天会谈才刚刚开始,还要看未来几天的情况。今天,各方交流了各自观点,感觉各方共识增多了。

对于会谈结束时间,他说,中方希望各方尽快就起步阶段所要采取的行动和机制打成共识,使得会谈尽快结束,因为春节即将来临,大家都希望在这个节日期间能休息,团聚,所以各方团长会考虑这一因素,但至于会期究竟多长,还要看会议进展情况,各方再行商定。

秦刚还幽默的用桌子上的一杯可乐来打比喻,说希望六方会谈像这杯饮料一样,既可口又可乐。但是,饮料一口喝不成,六方会谈也只能一步步来。

***各方态度

·朝鲜:准备谈初步措施

朝鲜外务省副外相金桂冠率领朝鲜代表团8日抵达北京时表示,朝鲜愿意在会谈中讨论履行2005年共同声明的初步措施。为了达成协议,美国应表现出善意。

此前,金桂冠在临行前就在平壤强调,会议能否取得成果关键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他说,朝方希望会谈取得成果,但不抱很高的期待。会谈的关键在于美国是否放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与朝鲜和平共存。

·美国:柏林会谈无协议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则对记者表示:“现在还不能说六方将要具体讨论(2005年)9·19共同声明中的哪些方面。如果我们已经采取行动并开始讨论,这就是迈向落实共同声明的积极、坚实的一步。”

日本《朝日新闻》称,朝鲜与美国上月已经在柏林签署一份备忘录,朝方同意采取行动,以关闭核反应堆,换取援助。但希尔表示,该报道有误。他对记者说:“我们没有签署任何东西。”

他强调,这次会谈也许会是履行共同声明的好的开始,但开始并非成功,完全履行协议才是真正的成功。

·韩国:妥协促成果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则表示,在多次会谈之后,现在是采取行动,产生成果的时候了。

他敦促各方做出妥协,表示:“朝鲜必须准备通过行动表现对弃核的承诺,不能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其他5国也不要小气,该做出合理回应时不要犹豫不决。”

日本:尽最大努力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8日表示,日方将为会谈取得进展尽最大努力。他说,本阶段会谈的主要目的是落实2005年9月达成的共同声明,能不能够就落实共同声明的初期阶段行动达成一些共识,是迈出第一步的关键。

2005年9月,朝鲜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同意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以换取援助和安全担保。希尔认为,有理由相信朝鲜已经准备在即将于2月8日开始的会谈中就履行该共同声明进行谈判。

日本媒体上周末报道称,平壤表示能够冻结宁边核设施的一座反应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以换取轻水反应堆和重油援助,此外朝鲜还敦促美国取消金融制裁。

***会谈安排

时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表示,即将恢复的六方会谈大概会持续“3-4天”。

议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介绍说,这次会议会有团长会、全体会,另外还会穿插举行一些双边磋商。

议题:此次会议的核心是就落实2005年“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进行探讨。

***成果前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2月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朝鲜与美国,特别是美国在会谈开始前多次放出乐观的空气,一再表示本次会谈有望取得进展。

时殷弘分析认为,出于国内政治的原因,美国总统布什迫切希望向国内显示他能够在这一重大问题上达成外交协议。在各方的努力下,本次会谈有望达成以下成果:

一、朝鲜同意关闭宁边核反应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检查。

二、美国同意部分取消2005年12月宣布的对朝鲜的金融制裁,解冻朝鲜在澳门BDA银行被冻结的部分帐户,据估计为1300万美元。

三、美国同意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重油。

刚刚访问过朝鲜的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院主席奥尔布赖特和美国国务院官员威特2月6日也表示,朝鲜将在此次北京六方会谈上提出两阶段弃核方案。具体是,第一阶段,如果得到能源援助,金融制裁解除,朝鲜则冻结核设施和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第二阶段,如果获得轻水反应堆,朝鲜则拆除核设施。

***新闻背景:朝核问题简史

2002年

10月,美国国务院官员詹姆士·凯利称华盛顿有证据显示朝鲜在进行秘密铀浓缩活动,朝鲜表示有权拥有核武器。

12月,朝鲜宣布计划重新启动宁边核反应堆,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

2003年

1月,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8月,第一轮六方会谈在北京开幕。

2004年

1月,朝鲜允许包括核专家在内的美国非官方代表团走访宁边核设施。

2月,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6月,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美国提议以能源援助和安全担保换取平壤放弃核计划。

2005年

2月,朝鲜首次宣布拥有核武器。

9月,六国发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朝鲜承诺放弃核计划换取能源援助和安全担保。

11月,六方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

2006

7月,朝鲜试射7枚导弹,包括“大浦洞-2号”远程导弹。

10月,朝鲜首次进行地下核试验。

12月,六方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2007年

2月8日,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开始,有望取得积极进展。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