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六方会谈复会>分析评论
此轮六方会谈能取得突破吗?

[ 2007-02-08 11:0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朝核六方会谈的代表2月8日下午再聚芳菲苑,就如何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进行新的磋商。此次会谈的重点是各方商讨采取具体行动,落实“9·19”共同声明。那么,此次会谈能否导致各方从“坐而谈”迈向“起而行”的新阶段呢?

种种迹象显示美方对会谈取得进展抱有少有的乐观情绪。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希尔6日在东京与日方官员会晤时,曾表示此次六方会谈有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而在希尔做上述表示的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表了《2008年会计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书》,该计划的目标是“在朝核谈判始终贯穿今年全年的情况下,在2008年年初达成妥协”。

由此看来,美方对六方会谈在年内取得进展抱有很高的期望。白宫6日也向朝鲜发出了善意的信号。白宫发言人斯诺说:“我们的立场很简单,那就是朝鲜停止铀浓缩和再处理活动,进而放弃核计划。我们一直明确表示,在六方会谈框架内,有意讨论改善两国关系等种种问题。”

朝核六方会谈进行了多轮,迄今最主要的成果当数2005年各方达成的“9·19”共同声明。

朝鲜的核试验导致联合国对朝采取严厉的制裁,也迫使布什政府再次认真思考破除朝核危机的办法。现在看来,美方展现了一些弹性和诚意:一是美朝双边接触已不拘泥于形式,开始有了实质性的谈判,美朝在柏林长达3天的秘密会晤是一个重要的标志;二是美国开始着手处理朝鲜关注的金融制裁问题,美朝已就解冻朝鲜账户问题达成部分协议;三是美向朝提出了最终解决朝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据说,这一最新方案包含了更多的“胡萝卜”。

美对朝政策的调整根本原因在于朝鲜核试验后,布什政府认识到朝核问题只能通过外交方式来化解,对朝“强硬派”的影响力下降,美对朝政策主导权从副总统切尼办公室回到了国务卿赖斯执掌的国务院,沉寂多时的希尔又重新开始频繁的穿梭外交。

朝核六方会谈是一个漫长的讨价还价的过程,但问题的根本还是如何解决美朝间战略互不信任问题:美要不要与朝“和平共处”,朝会不会放弃核武。美朝建立互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双方一步步去积累,8日开始的六方会谈便是其中关键的一步。

(来源:中国青年报/翁翔)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