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六方会谈复会>最新消息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期待突破

[ 2007-02-07 22: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于8日在北京开始举行。与上一阶段会议相比,朝核问题六方对本次会议期望较高,希望会谈能够取得突破和实质性进展。

朝鲜:将启动履行“共同声明”的进程

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说,最近朝鲜代表同美国、俄罗斯、中国和韩国的代表举行的磋商在有关履行“共同声明”的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朝方对此感到满意。他认为,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启动履行“共同声明”的进程。

但在履行“共同声明”问题上,朝鲜至今的立场是只限于讨论放弃现有核计划问题,而核武器问题则是此后再讨论的课题。也就是说,美国提出的朝鲜冻结宁边核设施、有关设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和监视等起步阶段措施是可以讨论的,只要在解除对朝金融制裁问题上取得突破,有关起步阶段措施的讨论甚至会很顺利。

至于在讨论起步阶段措施时将要求美国等采取怎样的对等措施,朝鲜至今没有披露。不过,“行动对行动”是朝鲜解决核问题的一贯原则。

美国:希望看到实质性进展

从去年12月中旬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把继续这一形式的谈判并使之取得实质进展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方向。美国不仅作出推动六方会谈复会的积极姿态,而且称将于8日举行的第三阶段会议具有取得进展的基础,并可能有一个“好的开端”。

美国强调,朝鲜必须履行“共同声明”中有关放弃一切核武器计划及现有核计划、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等承诺。但在六方会谈遭遇过种种坎坷和变数之后,美国政府似乎比从前更现实和更具有耐心。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说,尽管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不能完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美国希望朝鲜在此会谈的基础上能有“实质性开端”。

韩国:会谈有可能成为转折点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日前表示,即将举行的会谈有可能成为转折点,使会谈进入具体落实弃核和补偿问题的阶段。

韩国还期待有关各方在会谈中就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的措施达成书面协议。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指出,本次会谈将达成的共同文件应该不仅仅局限于核问题,而且应该以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和建立多边安全体系为目标。

对于被认为是六方会谈一大障碍的朝美金融制裁问题,韩国政府持乐观态度。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表示,没有迹象显示朝鲜资金账户冻结问题会成为六方会谈的暗礁。

日本:坚持“对话与压力”并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近日分别就即将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发表讲话。日方的立场是,敦促朝鲜在放弃核武器问题上采取具体行动,同时继续谋求解决日本高度重视的“绑架人质”问题。

安倍晋三近日在日本国会答辩时表示,朝鲜拥有核武器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日方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密切合作,敦促朝鲜在放弃核武器问题上采取具体行动。他还说,日方将坚持“对话与压力”并举的原则,“努力确保所有被绑架人质的安全,并争取人质尽快回国”。

俄罗斯:谨慎乐观

俄罗斯方面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朝鲜的立场发生了一些变化:美国开始同朝鲜直接接触并表示愿意讨论对朝金融制裁问题,朝鲜也作出了积极回应。但俄各界对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持“谨慎乐观”态度。

俄方认为,现阶段最迫切的任务是制定解决朝核问题的“路线图”或共同行动计划,即通过“一揽子解决方案”,而不是就这一问题的某些方面进行断断续续的会谈。俄方建议各方首先明确会谈的任务和目标,然后从专家级别谈起,逐步提高会谈级别。

中国:探讨落实“共同声明”的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和以往一样,采取团长会、全体会形式,并穿插举行双边磋商。

她说,这一阶段会议的核心是探讨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中方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这一阶段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来源:新华网 综合新华社记者高浩荣、夏宇、赵毅、李拯宇、吴谷丰、宋世益报道) (编辑: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