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六方会谈复会>最新消息
朝美金融制裁谈判结束 美称获有意义信息

[ 2007-02-01 16:0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为期两天的朝美金融制裁问题谈判于1月31日晚在北京结束。朝鲜方面在磋商中重申了美国须解除金融制裁的要求。美方代表在会后表示,从朝鲜方面得到的信息很有意义。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助理财政部长帮办格拉泽在磋商结束后表示,“本次磋商富有成效,我们(从朝鲜方面)得到的信息很有意义”,以某些方式解决金融问题的基础已经形成,争端有望结束;双方同意未来再次碰面就金融问题进行讨论。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机关报《朝鲜新报》网站2月1日报道说,朝鲜政府在谈判中重申了美国须解除金融制裁的要求。朝鲜方面“要求美国显示出解除金融制裁的态度,而不是扩大(制裁),这样才能营造出讨论弃核承诺的氛围”。在2005年9月发表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朝鲜同意放弃核武器,换取安全保证和援助。

2006年12月,第五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重启期间,美朝就金融制裁问题进行了会谈。朝方坚持除非美国结束对朝经济制裁,否则朝鲜不会中止核项目,而美方也毫不让步,会谈陷入僵局。2007年2月8日,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