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分析评论
中非的三次心灵相遇

[ 2006-11-02 11:39 ]

 

环球在线消息:40多国非洲政要齐聚北京的一刻无疑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时代,这是非洲文明与中华文明心灵再次相遇的新时代,张扬“友谊、和平、合作、发展”这一中非关系永恒的主题,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探讨携手实现“非洲复兴”和“中华崛起”的百年之梦。

“你的微笑流露出我的欢乐,你的泪水融入了我的忧伤。”人民命运休戚与共的情怀是中非领导人跨越万水千山,齐聚一堂,精诚合作的强大的民间基础,而相似的历史记忆赋予他们对公平、正义、真理、理想最执著的共同追求。

回望中非人民携手走过的深深足迹,人们不会忘记中非第一次心灵相遇的童年:刚刚诞生15天的新中国便收到来自非洲事务会议主席保罗·罗伯逊的祝贺;面对企图继续奴役非洲的西方殖民者,天安门广场上发出砸碎殖民枷锁的怒吼;首届亚非会议上,中国代表与包括埃及、埃塞俄比亚等五个非洲国家在内亚非国家代表共同努力,达成了《亚非会议最后公报》;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人民向纳塞尔总统伸出热情援助之手,全力支持埃及维护苏伊士运河主权的努力;历时近两个月,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十国,提出了中国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和中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

在美苏冷战日益浓烈的气氛中,中非的第二次心灵相遇从一开始就带有更温馨的手足情谊: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非洲朋友”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中国工程师和建设者远赴坦赞,以忘我的精神,经过六年艰苦努力,跨境铁路顺利通车;中国总理访非期间公布了同非洲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四项原则,并将其概括为“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16个字;江泽民主席在非洲统一组织总部发表的题为《为中非友好创立新的历史丰碑》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发展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中非关系……

本次北京峰会是中非第三次心灵相遇的契机,它是在中国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全面加速迈进的背景下,在非洲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出现转机的背景下,中非领导人分享发展经验,谋求紧密合作,共同发展的良机。诺贝尔奖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意味深长地断言,中国包括城市化在内的社会转型将与美国高科技一起成为影响人类21世纪发展的最重要事件。对非洲来说,斯蒂格利茨断言的中国社会转型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仅为非洲提供了广阔市场,还在于为其发展提供了可资参照的对象,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在别有用心的人士对中国与非洲合作无端指责的喧闹中,让我们倾听非洲人自己的心声。肯尼亚外长拉斐尔·图朱说,“总有人提起中国的问题,特别是在国际场合,我觉得这令人无法容忍,因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符合肯尼亚的利益。” 尼日利亚一位高级外交官员表示:“中国更了解我们。他们还愿意提供更多帮助。例如,西方世界从不愿意向我们转移技术——但中国人这么做了。”就连颇有些挑剔的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也称赞道,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个“绝好主意”。

600年前,当航海家郑和的宝船,在马达加斯加与古老的非洲邂逅的时候,全球化作为一个历史过程尚未起步,而今天,信息科技下的“地球村”时代,非洲文明与中华文明在风和日丽的北京坦诚以对,担心文明冲突的亨廷顿们对此一定感到欣慰。因为,两大文明不仅有坦诚的对话,亲密无间的合作,还有空前的认同感,一如长江、尼罗河浩淼的水,一如喜马拉雅、乞力马扎罗洁白的雪。(东征)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