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分析评论
中非友谊何以历久弥新

[ 2006-11-02 09:30 ]

 

环球在线消息: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有40多个非洲国家的政要出席,这是中非关系史上的盛事。毫无疑问,会议标志着中非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对外关系的历程,中非关系是一大亮点。为什么中非友谊历久弥新?在我的外交生涯中,不少美国和欧洲国家外交官也问我:为什么中国的非洲外交如此成功?我看,这决非偶然,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中非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

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但是在近代,中国落后了。鸦片战争以后的一百多年间,中国人受尽了欺凌。有过这段经历的中国人更加懂得平等待人的重要性。中非关系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坚决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国在处理对非关系中,十分尊重非洲国家。非洲国家在同中国打交道的过程当中,也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建立在平等的、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关系是真诚的,也是最持久的。

第二,中非合作紧扣时代的主题,符合双方的需要。

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时代的主题是战争与革命。在20世纪相当长的时间里,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是这股大潮的一部分,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也是这场大潮的一部分。中国和非洲在争取各自独立的过程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同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国力很弱,但是中国还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支持非洲人民的独立斗争和反对种族歧视、种族隔离的斗争。非洲国家取得独立后,中国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了援助。非洲国家也向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1971年,第26届联大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站在第一线为之奋斗的就有我们的非洲兄弟。

20世纪末叶,时代逐渐从以战争与革命为主题走向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中非关系是与时俱进的,随着时代的变化,中非关系紧扣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的主题。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为了使中非合作能够沿着健康的轨道稳步前进,就需要一个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正是这样一个机制。机制要发挥作用必须要有权威,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首脑级的,必定会有力地推动中非之间的合作。

第三,中非经济合作是开放的而不是排他的,目的是寻求共赢。

中非合作有利于非洲融入全球化的潮流,从这个意义上说,中非合作不仅有利于中非双方,而且有利于世界。因为一个繁荣、稳定、发展的非洲,将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非洲的发展与繁荣需要全世界的参与和合作。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尽管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使非洲大陆摆脱贫困、疾病、动荡的困扰,需要全世界的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非合作深入发展的同时,美国、欧洲、日本对非洲的重视程度也在上升。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也使得中国与非洲有更大的能力发展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外交学院院长 吴建民)

(编辑:婧远)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