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分析评论
京城涌动“非洲热”

[ 2006-11-01 10:55 ]

 

环球在线消息:深秋时节,天气渐凉。然而,一股“非洲热”正在京城涌动,给人们带来了融融暖意。人们期盼着非洲朋友们的到来,期盼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

虽然离峰会召开还有几天,但整个京城都已沉浸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之中。大街小巷,彩旗飘扬,灯笼高挂;有关非洲风土人情、宣传中非友好以及祝贺峰会召开的画贴、标语,随处可见。天安门广场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巨幅会标图案格外醒目,引得游人纷纷驻足,合影留念。一些热心的市民还主动用中外文问候偶遇的非洲朋友。“神秘的大陆”、“奇迹般的非洲”和“中非关系”等也越来越成为街头巷尾人们热议的话题。

古老的非洲大陆,山川秀美,地大物博,是个充满魅力的地方。非洲历史悠久,是人类的发祥地之一,拥有灿烂独特的文明。对于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勤劳、智慧和勇敢的非洲人民都作出过非常重要的贡献。由于西方殖民主义列强长达5个世纪的奴役、掠夺和剥削,非洲的发展进程受到了极其严重的影响。这是造成非洲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向往自由、不惧强暴的非洲人民与外来侵略势力、种族歧视主义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赢得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尊严,在人类正义与进步的史册上留下了光辉壮丽的篇章。进入新世纪以来,非洲大陆在总体上政局稳定,经济发展,非洲国家间的团结合作日益增强。而今,非洲的影响继续扩大,非洲的地位持续上升,非洲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中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中国与非洲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的友好交往却可以追溯到古代。据史籍记载,唐代就有中国人到过非洲。北宋年间,来自非洲东部的使者在中国受到了皇帝的盛情款待。元代中国航海家汪大渊访问过北非、东非12国,并将所见所闻写成游记。同一时期,非洲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来华访问。到了明代,中国的和平使者郑和,完成了七下西洋的和平之旅,为中非友好交往续写了华彩篇章。在近现代史上,中非人民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运动和斗争中,相互同情、声援和支持,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中非双方在历史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遭遇和命运,如今又面临同样的发展任务和使命。中非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已被注入了新的内容和活力,双方之间的友好合作也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因此,中非之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以促进各自发展目标的实现,巩固加强中非传统友谊,推动和谐世界的建立。

持续升温的“非洲热”,以及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为北京市民、中国民众了解非洲、认识非洲和学习非洲提供了一次绝好良机。同时,非洲朋友也可以实地考察改革开放给北京和中国带来的发展变化,亲身感受和体验北京人民、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并将这种友好情感带回非洲,传递给非洲各国人民。

(来源:人民日报/王南)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