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分析评论
朋友•伙伴•兄弟

[ 2006-11-01 10:55 ]

 

环球在线消息:金秋的北京,迎来中非关系史上空前规模的盛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即将拉开帷幕。古老而现代的东方名城,张开双臂热情欢迎纷至沓来的非洲贵宾。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非洲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共同的命运、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未来,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非洲是一块神奇的大陆,山川秀丽,风光独特,资源丰富,文化璀璨,人民勤劳勇敢。

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发达最早的地区。两个古老文明早在大约2000年前就曾有过交汇。公元8世纪,中国同非洲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15世纪,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的船队曾三次到达非洲东海岸。中非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从来没有发生过冲突。

中国和非洲,有过类似的历史遭遇,都曾饱受殖民主义和外来侵略造成的深重灾难。在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长期斗争中,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中国和非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都揭开了自己历史发展的光辉篇章。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和一系列非洲国家砸碎殖民主义枷锁而宣布独立,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我国老一辈领导人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们,携手奠定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1956年5月,中国同埃及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始终休戚与共,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国民经济、反对强权政治的长期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是双方关系的突出特征。50年的风雨历程中,中非人民共同谱写了一页页友好的华章。中非友好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当代发展中国家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如今,中国同非洲国家成了全天候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情同手足的好兄弟。双方合作遍及政治、经济、科技、文教、卫生等各个领域,并取得累累硕果。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已成时代潮流。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情势下,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利益关联更为紧密。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中国和非洲,更加希望携手互助,共享机遇,共应挑战,共同发展。近年来,非洲国家为实现自身发展和振兴,联合自强,开拓进取,推动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非洲一体化进程迈出重要步伐,非洲联盟已成为引领非洲阔步前进的旗帜。非洲人民更加团结、更加自信,快速发展中的非洲正在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国人民为兄弟的非洲人民在建设国家和振兴民族的伟大道路上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为切实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胡锦涛主席在今年4月访问非洲时提出了“政治上增强互相信任,经济上扩大互利共赢,文化上注重互相借鉴,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国际上密切互相配合”的5点建议。中非双方共同倡议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48个非洲国家代表参加,其中有4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北京峰会得到这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表明中非友谊基础稳固,深得人心。北京峰会是中非领导人共襄中非友好盛举,共谋中非合作大计的极佳机会,双方领导人将围绕“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回顾中非50年来的友好合作以及中非合作论坛成立6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巩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规划双方未来务实合作,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这对于深化中非关系,增进中非传统友谊,推动建设和平稳定、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北京峰会必将是一次揭开中非友谊新篇章的团结、务实、成功的盛会。祝中非友谊万古长青!

(来源:人民日报/岳麓士)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