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跨越大洋的中国文化使者
[ 2006-10-30 14:44 ]

环球在线消息:在美国,姚明的名字家喻户晓;在休斯敦,市民因火箭队有姚明而骄傲。这个2米26的大个子不只是中国人的宠儿,似乎也顺理成章地受到了美国媒体的青睐。不过,姚明之所以在美国也如此知名,不只是因为他的身高,或者他的球技,而是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姚明只有一个。

 

·作为“中国名片”的姚明

 

不少美国人曾认为中国人是古板的、落后的,可是2.26米的姚明和他的打球方式给美国人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感受。他谦逊而彬彬有礼的举止,让美国人耳目一新。前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曾给姚明取了个别号――中美外交的民间大使。

 

毫无疑问,姚明在NBA的几年间,在美国人心目中树立了中国人的新形象,姚明也因此成了美国人眼里的“中国名片”。这张“名片”有时相当管用。在姚明加盟之前,休斯敦火箭队主场里没有任何与中文有关的内容。姚明来了以后,门卫只要看到亚裔人,立即会用中文问候“你好”。而每逢中国重要的节日,如春节、元宵节,原本只在华人社区活跃的一些歌舞团也会被请到丰田中心去献艺。可以说,姚明身上折射出来的中华文化的底蕴,改变了许多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同时也让美国人最喜爱的篮球运动打上了中国印记。

 

每逢休斯敦火箭队主场比赛,全场上万人的呐喊声会让人热血沸腾。当地观众只要看到中国人,都会伸出大拇指,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姚明”、“谢谢”等来表达他们对姚明的热爱。

 

·作为“东方英雄”的姚明

 

美国是一个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家,在他们看来,姚明是一个“东方式的英雄”。纽约一位教授告诉记者,在他眼里,姚明不仅是一位聪明、不怕挫折、高大英俊的青年,还是一位严于律己、有善心、有团队精神、能处处替他人着想的英雄,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东方文化的内涵,他的优秀怎么形容都不算溢美。

 

休斯敦有些超级球迷,生活完全是以姚明为中心的。姚明在哪里落脚,他们就去哪里为姚明加油助威。姚明俱乐部有一位叫刘杰的女性理事,她和她的美国丈夫为了姚明,把家从印第安纳波利斯搬到了休斯敦。她家有一个房间是专门为姚明准备的,里面贴着很多姚明的海报和图案。单是刘杰身上的“姚明故事”,一篇文章恐怕是写不完。

 

现在,姚明已被美国人视为最可亲的运动员之一,他的良好形象也影响了很多华人。他们教育孩子要“努力成为像姚明那样的人”。因为姚明,很多华裔孩子学中文有动力、有激情了,一些美国人也因此开始学习中文。有姚明打球的赛季,姚明球迷俱乐部能帮火箭队多卖两万多张票,仅是休斯敦的华人贡献给火箭的财富就高达100多万美元。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赵海生说,“姚明不仅提升了中国人的自豪感,也是亚洲人的骄傲。我碰到过很多韩国人和日本人,他们也以姚明与他们有相同的肤色、同样来自亚洲、来自相同的文化地域而骄傲。”

 

·作为“文化品牌”的姚明

 

美国人看姚明的心态其实很单纯。姚明如果打得不好,他们会骂;下一场打好了,他们又会夸个不停。有一场比赛,场外有几个美国女孩同时打出标语,称赞姚明的形象感人,并表示愿意嫁给他。

 

不管是面对夸奖还是指责,姚明并没有因为迎合美国人的口味而改变自己,姚明就是姚明。正因为如此,“姚氏幽默”非常受美国主流社会的欢迎,CNN的男女主持人提起姚明从来只有夸奖没有批评,即便他或火箭队表现不太好也是如此。

 

不少美国人正是通过姚明,才认识到中国的伟大,对古老中国的神秘产生向往,甚至爱上中国,到中国旅游、经商或投资。

 

有一次,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汪俊到休斯敦一所高中去介绍中国文化。讲课前,他问孩子们中国的首都在哪里。有说北京,也有说香港、上海的。当问起他们对中国有什么了解时,所有人异口同声地回答说“姚明”。

 

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曾说过:“姚明将成为体育史上最伟大的明星。从世界的角度来说,姚明的影响会超过迈克尔·乔丹,不仅仅在美国,而且是在世界。”对于这个评价,亚历山大的解释是,“我之所以说他会是体育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是因为他的背后有那么多的中国人,有那么多的亚洲人。”

 

·交流的艺术(编后)

 

假如没有加盟NBA,姚明不会成为今日之姚明;假如不是来自世界上人口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中国,姚明不会拥有今日在NBA之地位;假如姚明仅仅会打篮球,赛场之外的姚明不会有今日影响深远的巨大号召力。

 

时势造英雄。机遇选择了姚明,NBA选择了姚明,姚明全方位展示了自己的才华,中美文化间又多了一个直接交流的平台。这是中国篮球的贡献,这是中国体育的贡献,这又何尝不是姚明带给中美两国、带给世界的贡献。

 

NBA世界,多少篮球运动员心向往之。这里需要游戏规则、价值取向的遵守者,同时更需要为其带来活力的创造者。姚明成功了。他用辛勤的汗水、幽默的谈吐、谦虚的举止、过人的智慧,证明了自己作为一名球员的价值,同时被证明的还有他作为东方文化使者的特殊价值。

 

人们常说,体育无国界。对体育运动参与者身上体现出的道德素养和精神品格,全世界爱好体育的人们同样有较为一致的认同标准。球场之外,姚明展现的健康、勤奋、负责任的良好形象,影响了无数中华儿女,也同样得到美国民众、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可贵的是,姚明做这些并非刻意为之,而完全是基于个人素养的朴实表现。

 

从CBA来到NBA,积极适应、出色发挥,姚明成功融入;从NBA偶尔回到国内,没有盛气凌人、没有疏离隔阂,姚明依旧是中国篮球队普通一分子。这是姚明善于交流的艺术,也是其本色做人的艺术。伟大,有时就这样寓于平凡之中。(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凡)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