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往增多 美参院代表团来华交流

2006-10-30 14:08:16

环球在线消息:继美国参众两院的议员今年1月份和3月份访华后,美国国会参议院代表团8月7日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与中国全国人大举行中美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三次正式会晤。

 

这次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由参议院临时议长特德·史蒂文斯和参议员丹尼尔·井上健率领,此外还包括明尼苏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诺姆·科尔曼和民主党参议员马克·达顿等人。与今年3月舒默等3名首次访华的参议员不同,此次代表团的参议员跟中国有过好几次亲密接触。以井上健和达顿为例,此次是他们第四次访问中国大陆,达顿在担任参议员期间已经来过中国两次。此外,带队的史蒂文斯是参议院美中议会小组主席,长期致力于美中友好。

 

议员团5日离开美国。达顿称,他们将与中方讨论贸易、投资、国际安全和能源问题。科尔曼特别提到了能源问题,他说:“我非常期待与中国人大和政府的官员会面,因为这将是一个讨论全球能源问题的宝贵机会。”另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由于中国越来越加强与伊朗、苏丹等国的石油贸易,美国会认为应该对中国多施加些压力。

 

外界的另一个猜测是,由于井上健参议员的日本裔背景,亚太地区稳定也将是一个讨论话题。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井上健曾说:“我一直认为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取决于中国、美国和日本之间积极良好的工作关系。”

 

早在1999年,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众议院就开始进行定期交流与互访。而在外交方面更活跃、发言权也更大的参议院则起步较晚,一直到2004年8月,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参议院定期交流机制才正式启动。伴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美国国会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半年之内,美国参众两院相继成立了3个对中国比较友好的“中国议员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很多议员已意识到必须要深入了解中国,认清中国崛起对美国利益可能造成的各种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说,美国议员来华的次数越来越多,包括一些从来没踏上中国土地的议员都来了。他们回国后反应不一,如今年1月访华的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兰迪·福布斯说,他访华后更加坚定要当一个鹰派。而3月访华的舒默等人则对华表现出一些友善。美国议员和政府官员不同。政府高官在处理美中关系时往往会站在国家利益上思考问题,议员则要替他们所代表的州和一些利益集团说话,有时候着眼点较小,这是工作性质导致的。因此要想让他们一下子突然改变以往对中国的强硬看法,是比较困难的。换一个角度看,如果美国国会与中国的交流增多,那么中美关系的发展也会更顺畅一些。(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

 

主办单位
唯一咨询机构
网络支持单位
往期精彩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