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人民币升值:中国自身利益所在

2006-10-30 11:28:08

环球在线消息:让人民币承受了如此巨大升值压力的导火索,是美中间天文数字一般的贸易逆差。2005年,两国的贸易逆差高达2020亿美元,惹得全美上下一片对中国的“讨伐”之声。

 

“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是对日的两倍,这导致了美国国内一些新的贸易壁垒,和国会山上生成新的经济保护主义。中国必须由央行出面干预,逐渐调整人民币价值,进一步放松束缚汇率变化的缰绳,”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丹尼尔·温施尔(C. Daniel Vencill)说。

 

温施尔对《华盛顿观察》周刊建议说,在两年之内,人民币应该升值30%~40%,并在这个水平停留一段时间。而美国也应该准备就此做出一些让步和牺牲,最好的方法是鲍尔森能允许美元在今后几年中贬值20%~30%。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经济学和公共政策副教授李·布兰斯提特(Lee Branstetter)认为,人民币汇率不提高,市场不放开,并不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这与美国政府压力无关,而是中国要为了自己的发展,迈出这一步。即使有风险,也不应该成为实行这一财政决策的障碍。

 

布兰斯提特从三个方面解释了金融改革对中国的意义。首先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经济发展过快,2005年的GDP高达9.9%。 就像美国一样,当美联储主席贝南克意识到美国经济过热,就用升息的方法踩了经济刹车,也因此为自己赢得了信誉。但是中国央行在提高利率时则谨慎而缓慢,央行行长周小川无法改革。因为利率提得太高,投资人民币的趋势就更大,于是,人们对汇率提高的期待日增,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就更大。因此,中国政府宁愿通过政府指令要求银行减少贷款,限制市场的投资规模。

 

“这样干预金融市场是要付出代价的。” 布兰斯提特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警告说,由于市场不开放,中国庞大的资金储备无处可投,全都寄托在美国政府的身上。每一年,中国政府要购买2千亿美元的债券,这样的情况已经延续了好几年。这笔钱几乎占到中国GDP的10%。一旦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这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就要受到巨大的冲击。因此,一些专家质疑,中国将百姓的财富投资押在美国身上是最佳途径吗?为什么不更多地将这些钱用于发展中国的教育或其它基础建设呢?

 

针对此,温施尔指出,人民币增值虽然能缓和中国的通货膨胀,但是会让中国的出口缩水,造成一些失业和地区不稳定。一些出口银行会因此而亏空,出现问题。因此,鲍尔森的金融建议在中国很难推销出去。

 

“中国的决策层其实也知道经济过热,必须调控,重新为人民币定价。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温施尔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美国分析家也承认人民币升值,一定会影响中国的出口。但是据他估计,这种影响不会太大,对于一个国家的整体经济健康而言,不一定就是坏事。

 

由于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国过低,刺激了中国的企业向外看,更愿意到国外找客户,赚取美金。比如,一家中国厂商将货物卖给美国加州的顾客,要比卖给中国新疆的顾客多赚25%的利润,它自然不会看重国内市场,而忽视本土的购买力。出口当然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若不能拉动内需,并非中国的长远之计。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国际商业教授杨家文也说:“中国相对地更以出口作为其经济推动力,的确是个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发达国家内兴起越来越多的保护主义浪潮的环境下。中国应该改变从贸易盈余和外国投资中聚敛国际储备的模式,转而建立一条更有竞争力的致富之道。”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国际关系学院(SAIS)教授、世界银行前驻中国首席代表鲍泰利(Pieter Bottelier)认为,除了逐步地提高汇率,取消增值税(Value added tax)出口回扣也是中国可以做的。很多人都说中美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是中国不肯让人民币升值造成的,但是他们忽视了增值税出口回扣也是中国刺激出口的一件有力武器。

 

最后,鲍泰利和杨家文都强调:从更加宏观的角度看,中国其实在中美贸易不平衡中并没有太多可以运作的空间。双边贸易不平衡的关键在于出口变更程序(the export rerouting)。比如,韩国、台湾或其它经济实体的企业都到中国投资,他们在中国制造的商品会部分出口到美国,这个比例占中国对美出口的一半以上。因此,贸易不平衡不仅仅是“双边”问题。这是全球化和世界经济重组的结果。

 

“中美贸易逆差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单单用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说法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这里有很多‘不负责任的’含义。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国家相对于另一个国家有贸易盈余,就说前者不负责任,”杨家文说。

 

目前正在研究中国的自由市场主义发展的美国宾翰顿大学(Binghamton University)社会学教授詹姆斯?彼特效斯(James Petras)也提供了一个有意思的数据: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中,有6%是来自美国跨国公司的帐面。因此,遏制这一贸易趋势,也会伤害到美国公司的利益。美国政府先要应付的是这些企业,而非一味压中国让步。(作者:李焰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编辑:陈凡)

 

主办单位
唯一咨询机构
网络支持单位
往期精彩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