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牛气”是布什救命仙丹?

2006-10-30 10:44:41

环球在线消息:10月的第三周是华尔街“牛气冲天”的一周。道琼斯指数继10月3日创下了11,727.34点的历史记录后,再接再厉,在10月16日猛冲到12,000点,并于10月19日首次以12,011.73点收盘,随后固守12,000点这一历史高位,使沉寂了好几年的美国股市终于再现雄风。经济学家们说,虽然目前美国房市低迷,但道指的“牛气”预示着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走势愈发有信心。

 

“道指创下新高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势强劲,人们对美联储抑制通货膨胀的举措表示认同,美国经济成功软着陆。同时,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在天气转冷的时候美国遭遇飓风的可能性下降,人们对冬季的能源帐单不再那么担心,这些都是刺激道指升高的利多消息,”美国卢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杰夫·鲁宾(Jeff Rubin)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教授、美国国际贸易协会前任首席经济学家皮特?莫里奇(Peter Morici)提醒说:“金融市场的红火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由此而走强。请注意,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仍然偏高,房市下滑更是令人担忧。”

 

在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举行之际,莫里奇和鲁宾并不认为处于执政地位的布什政府和共和党能从走势强劲的金融市场中捞到多少政治好处;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盖瑞·豪夫鲍尔(Gary Hufbauer)认为,这可能是执政党在中期选举唯一的救命稻草了。

 

·道指上扬乐坏了谁?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DJIA,简称“道指”)其实只是包含30多支蓝筹股的股票平均值。单从其股票数量来看,并不能作为华尔街全面的市场晴雨表,但它却是十分著名的金融指标。按莫里奇的话说,道指包含的股票涵盖了美国工业各个领域的大公司,不但有通用电器、通用汽车这样的科技公司,同时也包含麦当劳、可口可乐等其它领域的企业龙头。

 

10月3日,由波音、沃尔玛和摩根大通这样的企业巨人们带头领涨,带动道指23支成分股在同时攀升,毅然登上11,000点的高峰。同样地,当10月中旬可口可乐公司的赢利高于分析家的预期,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和韦里孙(Verizon)两大电讯公司的增长预期被提高时,道指一路冲高,终于成功翻越了12,000点。

 

相对于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种工业股票指数往往被美国的金融市场专家视为真正的股市风标,目前它已经接近2000年的最高点1,527.46,达到1,366.96。高科技板块纳斯达克走势仍然偏低,但是相比去年春夏的惨境已经好得多了。当时,标准普尔和道指曾下滑8%,而纳斯达克更达直落15%的低位。金融投资者因此将目光转移到国外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转而投资黄金、石油这样的紧俏商品。但自那以后,美国股市开始稳步上升,直到如今的“牛气冲天”。

 

“我不会将道指12,000点这个里程碑看得过于重要,因为大部分的投资者更看中的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的走向。这两个股票指数都没有打破它们曾经创造的历史高位。但是,所有这三项指数,再加上许多其它的金融指标,都在显示美国经济正在上升,”豪夫鲍尔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豪夫鲍尔将这一振奋人心的现象归于两大原因:“首先,在美国投资者看来,原油价格不会再次回到每桶70美元的高位了;同时,投资者也认为,美联储不会再次升息了。换句话说,通货膨胀的危机已经平稳度过。”

 

“除了美联储治理通货膨胀的成功,从根本上讲,美国经济的整体实力仍然比别的国家要强,因此,投资者愿意更多地购买美国的商品,”鲁宾补充说,“我看不出为什么金融市场的强劲不代表美国经济的好征兆。人们的感知会影响市场走势,在未来3到6个月中,我相信这种情况会继续。”

 

然而,在莫里奇眼中,道指的历史记录对美国普通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美国有一半的家庭不买股票,“即使那些涉足金融市场的人,多半只是透过退休计划购买共同基金,这是一笔长期的投资,因此这些人不会因为道指一时的攀升一下子赚到很多活钱”。

 

豪夫鲍尔的意见则是,对大部分普通人而言,道指涨到12,000点,对他们的个人生活没什么特别的影响。但是,对美国最富有的10%的人而言,变化可就多了。他们一定因为股票大涨而欢欣雀跃。

 

鲁宾是三位经济学家中最乐观的,他认为:“当道指上涨,华尔街持续牛市时,很多进场投资的人就会因此而赢利。即使是那些间接投资,如投资退休计划的人,也会更愿意将更多的钱放到401K等退休计划中。”

 

“虽然我不清楚美国人中到底有多少进行直接的股票投资,但这批赚了钱的人就会转而进行更多的消费,比如去买一台纯屏彩电,”鲁宾举例说,购买力的上升会刺激相关行业的销售额,如著名家电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 同时,生产、运输业也会跟着出现业绩增长。也许股市增长不会直接影响每一个美国平民的生活,但是通过这种经济锁链,他们会间接得益。因此,美国人实在没什么理由不被道指的增长而鼓舞。

 

·道指还能升多高?房市是拖累

 

“道指的攀升的确能说明整个美国股票市场在蒸蒸向上。我预计道指的攀升会继续,只要美国大部分的企业增长仍然强劲。尤其这一趋势会带动中小型股票的增长。保守地说,到2008年,我预计道指会升到13,000点,”莫里奇如是说。

 

鲁宾不愿做具体的预测。他认为,投资者总是在买股、持股的过程中一点点积累对经济走势的感知能力。道指破了记录,人们有理由重新审议自己的投资分配,以便趁着牛市赚取更多的利益。但是,猜测下一周、或是下一个月道指的走势并不一定就准确。但长期而言,美国经济增长是大趋势,企业的收益增长会在股市上得到反应。

 

“实际上,我认为金融市场的走强很大程度上能透视出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和美元的强劲。我知道经济学家们担忧的各种经济阴云,但显然,投资者看到的是更多的阳光,”豪夫鲍尔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这样表示。

 

无论是对经济走势较为乐观的莫里奇还是相对谨慎的鲁宾,英雄所见略同,他们都在担忧房市的衰弱会拖累美国经济。

 

美国房价已经连续几年呈上涨趋势。2005年,美国经济增长中有55%来自房地产。直到2006年初,不少人仍对美国房屋市场的前景表示乐观。但到了最近三、四个月,该市场的坏消息纷传:新屋开工数字下降、销售走低,以及楼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升幅明显缩窄等。“美国房地产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NAR)虽然仍旧预期楼价在2006年会升,但却认为在今后的几个月中,全美房市会出现价格低于去年同期的情况。由此,经济学家们担忧,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大滑坡,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将要大幅度修改。

 

“在全美范围内来讲,房地产商仍无法重新燃起人们买房的热情。”鲁宾说,“房市过热之后,还没有降到合理的价格。希望人们对经济信心的恢复能促使美联储降息,从而使房屋保险降下来,这样每月的按揭就能减少,房市最终才能得到稳定。以我所在的新泽西州为例,房价就还没有降到合理的位置。”

 

目前,房市不旺正直接影响着美国的经济,建筑、金融市场和相关领域都在由此丧失工作机会。同时,失却了买房积极性的美国消费者们也在纷纷观望,不愿轻易掏腰包,这直接影响了美国的消费指数增长。

 

“关键问题是,美国人认为房市会继续下滑,还是会上扬以从房地产投资中获得长期收益?”莫里奇说,如果市场的预期是前者,美国消费者就不会轻易进入房市,同时购物行为趋于保守,更愿意把多余的钱存起来,而美国的经济增长在2006年最后一个季度很可能因此降低到2%左右。但如果消费者们看中的是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升值潜力,对经济发展仍然信心满满,在每年一度的假日季节中,他们的购买力会高过零售商们的预期。

 

·好经济能将共和党拖出政治泥沼?

 

尽管过去四年美国股市的阴霾之气并没有被道指的“牛气”一扫而空,但它却印证了美国政坛与股坛的一条历史规律:在中期选举年,股市有90%的几率是上升的,直到年底选举的一刻达到高峰。自从1945年以来,标准普尔在中期选举年的第四个季度平均增长是7.6%。只是今年,市场的反应提早了,在2006年的第三个季度,股市已经有了上冲的势头,甚至创出新的历史记录。

 

“强劲的金融市场走势和良好的经济前景对布什总统可能是最好的消息了,这有可能是共和党在11月的选举中不会遭受崩溃性失败的唯一理由。”豪夫鲍尔分析说,“实际上,共和党这次还是很有可能继续控制参议院的。如果运气再好一点,他们可能还会保住众议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说:好经济掩盖了糟糕的伊战和共和党成筐的政治丑闻。”

 

然而,鲁宾和莫里奇在这个问题上意见则趋于保守。

 

“布什政府和共和党并不太可能从道指的增长中捞取什么政治资本。”鲁宾说,“我相信,伊拉克战争以及议员们的伦理问题会主导这次中期选举,各州的选民更关注的可能是地方议题,或者说,这次选举是政客们之间的个人竞争。”

 

莫里奇则认为:美国的选民,尤其是西部、中西部、宾州、俄亥俄州和南方诸州的选民们,更关心的是美国对外的贸易赤字居高不下,能源价格、就业率和房市的表现都没有达到选民的预期。因此,目前的经济走势可能反而会伤害到共和党的支持率。

 

“事情往往是这样的:当你做错了什么,很容易就会受到谴责;但是当你做对了什么,却很难受到表扬,”鲁宾如此不失幽默地总结说。(作者:李焰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编辑:陈凡)

 

主办单位
唯一咨询机构
网络支持单位
往期精彩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