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白家庭”不断增长

2006-10-27 16:49:28

环球在线消息:能有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承欢膝下是大部分父母简单而温馨的愿望。如果自己无法或不想生育,领养个小天使回家是许多美国父母的选择。让人欣慰的是,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美国白人夫妇能跨越长时间的文化隔阂,收养美国的黑人孩子。据《纽约时报》最近报道,康奈尔大学虐待、忽视儿童全美数据库和美国健康与人类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的数据都表明,2004年,美国各个孤儿院中得到领养家庭的黑人孩子中,有26%是跨种族收养,而收养这4200名黑人儿童的几乎都是白人父母。这个数字与1989年的14%,即2200人相比,成长十分明显。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增长,这样的跨种族收养在美国,无论是从社会层面还是就政治的宽容性而言,都更加容易了,”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的社会学家瑞塔?西蒙(Rita Simon)说。她曾经著有多本关于跨种族收养的书。

 

·黑白家庭跨越“文化上的种族屠杀”

 

跨种族收养中歧视黑人儿童的问题是复杂而矛盾的。很多美国人不明白,为什么好莱坞的白人明星安吉丽娜?茱莉(Angelina Jolie)和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宁愿远隔万里从国外一个接一个地收养孩子,而没有在美国国内收养一个非裔儿童呢?要知道,美国有很多黑人孤儿仍然在养育院中等待领养。虽然没有全国性的数据,但是2004年,单是摇篮收养服务中心(The Cradle Adoption Services (cradle.org))一家,就有4万5千名黑人孩子翘首盼望养父母的到来。

 

在构筑“黑白”家庭时,除了白人父母们会顾虑种族与文化的不同,黑人社团也有自己的担忧。1972年“全美黑人社工联合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lack Social Workers)将白人收养黑人孩子比喻为“文化上的种族屠杀”(cultural genocide)。自此以后,美国白人与黑人之间的跨种族收养趋势呈递减态势。很多黑人担心,白人家庭不会善待黑人孩子。

 

“收养,像这个国家所有的事情一样,都被人们透过有色眼镜过滤过了。对黑人而言,问题在于,收养黑人的白人夫妇在处理种族差异时的接受程度有多少,”来自费城的一位黑人社工约瑟夫?克劳姆利(Joseph Crumbley)如是说。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美国的黑人还是白人,在跨种族问题上都觉得自己受到了对方的歧视。来自弗吉尼亚州里士满(Richmond, VA)的一位黑人妇女夏琳?怀特(Charlene White)说,当她和丈夫在1997年开始进入收养程序的时候,一个收养顾问询问他们是否有犯罪或吸毒记录,但他们认识的一对白人夫妇就没有受到这样的质疑。

 

而白人夫妇遇到的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来自密苏里的尼克?麦伯鲁尔和他的妻子艾米莉(Nick and Emily Mebruer)要求收养一个黑人孩子,但是,当地的白人法官却拒绝了他们的请求,理由是,他们所生活的密苏里乡下大多是白人,会限制这个黑人孩子与黑人族群和文化的接触。麦伯鲁尔夫妇说,他们当时觉得,这是对他们个人和整个社区的指责。还好,这一判决最后被推翻了。麦伯鲁尔夫妇收养的黑人小女孩麦吉(Maggie)现在已经3岁了。

就像麦吉的案例,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美国人在文化上的愈加开放缓和了对“黑白家庭”的抵制。尽管“全美黑人社工联合会”仍然建议在同一种族内部进行收养活动,但总算在1994年将“种族屠杀”的字眼从他们的政策声明中去除了。美国在2000年进行的人口普查中,第一次对儿童收养数据进行收集。统计结果表明,美国有1万6千户白人家庭收养黑人孩子。收养专家说,这一趋势从2000年开始一直在增长。

 

·国际收养的良性刺激

 

促使“黑白”家庭在美国不断增长的原因很多。其中于1994年通过的多种族安置法案(Multiethnic Placement Act)及其之后的修正案是一大功臣。该法案规定,联邦财政机构不得像以往一样,以种族差异为由拒绝各种儿童收养案例。此门一开,美国的儿童养育中心立刻改变了收养政策,为更多的孤儿找到了领养家庭。

 

除了这一立法变化,跨文化家庭的增多则是美国国内跨种族收养的良性助推剂。当“黑白家庭”的数目在70年代呈递减态势时,国际收养则借着这个空隙迅速发展,并将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现在。在过去15年中,美国人收养的外国孩子已经超过了 20万。2004年,在美国人收养的国际儿童中,有7033人来自中国,数量最多;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5878人),危地马拉(3252人),和韩国(1708人)。

 

造成这种此消彼长的收养形势的原因也不少,最明显的一条是,美国父母们从海外带回的孩子,都不是黑色人种。这些孩子都是来自亚洲、东欧和拉美。他们与黑人孩子比起来,和美国养父母的外形差异似乎要小一些,而他们的母国不像美国白人与黑人之间还有那么一段痛苦的奴役史。

 

外来的文化刺激削弱了美国人的种族心理隔阂。既然白人夫妇们能和来自亚洲、非洲的孩子相处融洽,那么为什么不能收养本国的黑人孩子呢?正是在这一文化交融的大背景下,“黑白相间”的家庭在美国迅速增长。

 

对一对白人夫妇而言,如果他们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白人孩子收养,要等很长的时间。而跋山涉水到外国去领一个孩子,费用很高,一般在1万5千美元到3万5千美元之间。相较之下,收养一个本国的黑人孩子则容易得多。既不需要望穿秋水,又在正常的财政承受范围之内。而美国的收养中介机构现在也能以更开放的文化意识将父母们引导入这一收养体系了。

 

刚刚收养了一个黑人孩子的布劳维(Brockway)太太就说:“很多人认为亚洲或其它族裔的孩子在肤色上和白人更加接近,心理上就更能接受,但是这并不适合我们的例子。我们愿意敞开双臂和心灵,迎接一个非裔孩子的到来。”

 

越来越多收养黑人孩子的白人家庭逐渐意识到,在整个收养过程中,他们往往以为“有爱就足够了”,但是这样的想法却总是受到质疑。

 

事实上,心理学家、研究人员和被收养者都说,在过去几十年中,许多被跨种族收养的孩子完全能认同新的家庭和环境,几乎或根本没有种族和文化分歧的意识。而白人收养者家长们也发现,只要他们有意识地为自己的黑人宝贝的生活营造一些多种族、多文化的氛围,先天的种族问题不是不能克服的。(作者:李焰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编辑:陈凡)

 

主办单位
唯一咨询机构
网络支持单位
往期精彩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