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恐怖主义有自己的本源”—专访伊拉克驻华大使

[ 2006-09-10 13:43 ]

 

环球在线消息:

问:距离911事件已经5年了,距离伊拉克战争也已经近3年了,但是人们还没有找到萨达姆与基地组织,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直接关系的证据。那么该如何对待这场战争呢?

伊斯梅尔:我不知道国际社会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如何看待这场战争。伊拉克人认为这场战争是正义的。在萨达姆统治的20年里,有8年我们都在打仗。打伊朗、入侵科威特,第二次海湾战争,伊拉克人民的生命和财富都被战争毁了。

萨达姆有没有把化学武器藏到别处,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总有一天我们会搞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说到基地组织,是的,要找到直接的证据确实很难,但是别忘了:萨达姆支持所有恐怖主义组织,也包括基地组织。前伊拉克情报部门的官员和扎卡维关系密切,他们还提供给基地组织很多技术和组织上的帮助。

问:伊拉克国内的恐怖威胁在哪里?

伊斯梅尔:我们国内的恐怖主义活动兴起主要并不是因为美国军队的到来。伊拉克国内的恐怖主义有自己的本源。我们已经清除了扎卡维,最近刚刚抓住了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第二号人物,虽然还需要时间,但是我们能够逐步消灭它们。

我们最大的威胁来自于另一类恐怖组织。这些组织由萨达姆时代的军官和情报人员支持,这些人对于制造爆炸这样的事情很在行,并且很熟悉巴格达,他们和复兴社会党、基地组织以及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之间联系密切。

当然,还有一些组织就是因为仇恨美国而存在,他们为了反对美国而制造流血事件。但是伊拉克人民不希望流血。伊拉克政府致力于调解国内各个政治派别,包括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展开政治对话。虽然还需要时间,但是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

问:一些人说美国发动战争是为了伊拉克的石油,现在美国公司在伊拉克得到特殊对待了吗?

伊斯梅尔:我不这么认为。伊拉克的石油生产当然需要帮助,包括来自美国、中国和欧洲的帮助。今年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应该会达到500到520亿美元,但是美国已经为了战争花费了2500亿美元,把伊拉克的石油都给美国也不够补偿他们的支出。

美国在这一地区有自己的利益,这很正常。伊拉克的石油生产不是为了美国的利益,我们的石油还会出口到其他国家。我想只要保持国内的局势稳定,在短期内我们的石油产量就能达到每天300万桶的水平,我们的国家能够富裕起来。

伊拉克不仅欢迎美国,也欢迎中国和欧洲的公司来投资。

(特此声明:本文所有采访言论仅代表被访者立场,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