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五周年:从数字看美国变化之最

[ 2006-09-10 13:43 ]

 

环球在线消息:五年前的9月11日,世贸大楼上演的惊天撞击无情地给了美国人当头一棒,整个美国社会以及美国人的生活都因此发生巨大改变,政府将罪魁锁定为本·拉登,随即展开了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然而,随着岁月流转,曾经被改变的一切如今又是另一番面貌。在9·11恐怖袭击五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让我们用一组组清晰的数字细数美国五年来的变化之最。

***最戏剧的变化:超1/3美国人怀疑政府是9·11幕后黑手

9·11事件发生的时候,美国国民曾经空前团结,爱国热情高涨,人民全力支持政府。但何曾想,五年后,戏剧性的变化出现了!

如今,各种关于9·11的阴谋论再次被炒热,最热的一个说法是,美国政府可能是这一事件的幕后黑手,世贸大楼是由暗藏的炸弹炸毁,而不是被客机撞击后狂烧倒塌的。

今年7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超过1/3的美国人怀疑是政府协助促成了9·11事件,或明知有事发生却不加阻止,为的是方便日后开战。

对于这些流言的出现,美国政府通过多种途径进行驳斥和澄清。国务院专门提供信息以正视听。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也在网站上发表“真相报告”,以答问方式回应关于大楼起火及倒塌的理论。该研究所花3年时间进行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劫机者驾驶装满燃油的客机撞击大楼,最终导致世贸双塔在烈焰中倒塌。

***最明显的变化:布什支持率大起大落

如果要说9·11恐怖袭击五年来美国社会最明显的变化,美国总统布什一定深有体会,因为他本人的支持率在这五年间经历了“大起大落”。

在200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由于选票颇有争议,入主白宫的布什“理不直气不壮”,媒体也称之为“弱势总统”。但2001年9·11事件的发生,将布什推到了处理国家危机的风口浪尖,很多人甚至改变了政治态度,开始支持他们此前曾经反对过的这位总统。

因此,布什的支持率急剧上升,一度高达90%,连反对他的民主党议员也表态力挺,并承诺全力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一年以后,布什的支持率仍在60%以上。

但2003年成为布什支持率急转直下的分水岭。这一年,布什政府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恐怖分子有染为由,对伊拉克发动了先发制人的战争。可“倒萨”之后,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没有发现萨达姆与9·11有直接关系。相反,美军在伊拉克持续死伤,每月“烧钱”无数。对此,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有受骗之感,许多人批评布什政府利用9·11悲剧,导演了一部跟9·11无关的战争大戏。

自此布什的支持率开始持续下降,13家民意机构调查显示,大概每月降低1到7个百分点。2003年年末,他的支持率降至50%左右。2004年因为恰逢总统大选,布什和共和党使出浑身解数争取更多支持,虽然保住了总统宝座,但布什的支持率也只有53%。

2005年,由于在卡特里娜飓风中表现不佳,布什的支持率创上台以后最低纪录——只有39%的被调查者认为布什表现不错,59%的美国人对其不满。

而今年的情况显然更为糟糕,眼看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沼,美国国内反战呼声日益高涨,布什的支持率一再创下新低,只在30%左右徘徊。今年夏天,在美联社和益普索民调公司的联合民调中,他的支持率仅为33%,在有的民调中更是糟糕,一度还跌到了29%。

***最无奈的变化:看好拉登可能落网的人减少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美国政府将这一恐怖事件的头号嫌疑犯锁定为本·拉登,并很快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庇护拉登为由,宣布对其发动军事打击。这一军事行动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塔利班政权迅速垮台。

但令美国人最为无奈的是,时至今日,恐怖活动大佬拉登却一直没有被抓住。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民众对逮住拉登的心态也在不断发生变化。2001年反恐战争刚刚打响时,76%的美国人觉得拉登肯定跑不了;2004年,还有66%的人相信美国能抓住这个恐怖大亨;到了2006年,在9·11袭击五周年之际,只有58%的人还看好拉登可能落网。

***最悲哀的变化:担心遭恐怖袭击的人增加

相比难以抓住拉登的无奈,美国人还不得不接受一个让他们悲哀的变化——虽然布什政府一再声称,反恐战争使美国和世界都更安全,但美国老百姓的切身体会却是“越反越恐”、“越反越不安”。特别是在9·11五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认为拉登可能将在短期内对美国实施新的恐怖活动的人又有所增加。

有关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8月,51%的人觉得拉登很可能或比较可能进行新的恐怖活动;今年1月,这一数字增长到53%;到了8月,64%的人表示已经做好了遭受袭击的准备。此外,还有一个民调显示,44%的人认为拉登今年不会得手,30%的人则持悲观看法。

***最遗憾的变化:三成美国人不知9·11哪年

不过,让人不免有些遗憾的是,尽管恐怖袭击的阴影始终在人们心中挥之不去,但美国民众关于9·11的记忆却也在逐渐变得模糊。

2006年8月初,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约30%的美国人不记得9·11恐怖袭击事件具体发生在哪一年。

《华盛顿邮报》的这项民意调查就是为9·11事件五周年而进行的,调查结果发现,95%的受访者能说出袭击事件发生的月份和日期,而被问到年份时,30%的人回答不正确。其中,6%的受访者给出的答案比实际年份早,8%的受访者的答案比实际年份晚,还有16%的人坦率承认不知道。

上述结果一经公布,立刻在全世界引起了很大反响。美国自己的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在这30%的“遗忘者”中,老年人居多。其中48%的“遗忘者”年龄在55岁到64岁之间,还有47%的“遗忘者”年龄超过64岁。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