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对美国造成的伤痛很大,但此后普通民众的生活还是像往常一样,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但是,无论是媒体还是别的方面,美国人的爱国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这是以前在日常生活中没有的事情。”

[ 2006-09-10 13:41 ]

 

“9·11对美国造成的伤痛很大,但此后普通民众的生活还是像往常一样,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但是,无论是媒体还是别的方面,美国人的爱国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这是以前在日常生活中没有的事情。”

——中央电视台社会部制片人成建平(时任中央电视台驻纽约记者、9·11事件目击者和报道者)

***“镜头摇上去 浓烟滚滚”

那天我听到撞机消息后,冲到家里的阳台上,看到世贸大楼已经起火。特别震惊的一刻,是在我拍摄现场画面的时候,镜头里忽然出现一个大火球,以极快的速度撞到第二座大楼上。我随之一震,马上反应过来,这一定是有意为之的袭击。

我找到一辆出租车赶到距离世贸大厦几百米的现场,当时已经有很多美国人在那里围观,所有人都很震惊,都仰着头想看明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正在我拍摄这些围观民众的时候,人们脸上的表情瞬间由奇怪转变为震惊,尖叫声在我耳边响起。我很自然地随着他们的目光把镜头摇了上去——第一栋大楼已经倒塌,现场浓烟滚滚,人们四散奔逃。

***“黑压压的人群潮水般逃离曼哈顿”

袭击事件发生后,纽约警方拉起了警戒线,所有纽约上城的居民都要撤离。除了防备可能的再次袭击,世贸大厦倒塌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也在威胁所有人的安全。曼哈顿全岛1/3的居民全部都要撤出,估计有上百万人。而当时无论交通、通讯还是地铁、公交和出租车全部都不行了,整个城市已经陷入瘫痪。

曼哈顿岛跟外界的联系——隧道和大桥——全部都封闭了,人们徒步涌向上城。我站在阳台上向下看,在两边高楼大厦围绕下的狭窄街道全部挤满了人,没有一处空隙,黑压压的潮水一样的人群都在逃离曼哈顿。那个场面是我至今都难以忘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