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以媒体:政府拒交换人质致沙利特无法获释

[ 2006-08-31 09:18 ]

 

环球在线消息:自从6月25日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绑架以来,以色列士兵沙利特已经“失踪”两个多月了。8月28日,他的亲友为他20岁生日举办了一个没有寿星的生日会,大家都盼望着他能够早日平安归来。但以色列《国土报》30日披露说,虽然以方一直希望沙利特能够早日得以释放,但是导致释放人质谈判迟迟未见成果的主要原因也在于以方,因为以色列政府一直拒绝与哈马斯进行人质交换。

据一名参与释放沙利特谈判的人士对《国土报》表示:“哈马斯没有完全拒绝埃及方面提出的要求,即先把沙利特送到埃及以后,以色列再释放巴勒斯坦囚犯。问题在于埃及的调停人员一直没能收到以色列方面的回复,比如何时释放囚犯、释放多少囚犯以及释放哪些囚犯等问题。”

他指出:“调停人员只有在得到这些方面的回应之后才能和绑架者进行下一步的谈判。但是以色列没有表明它的态度,没有表现出希望达成协议的主动性。以色列方面现在仍然没有准备就绪的迹象,无论是公开渠道还是秘密渠道都得不到以方的消息。”

这位人士还表示,关于释放沙利特的决定将由在大马士革的哈马斯领导人做出,而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与此并无关联。他透露说,虽然以色列和哈马斯政府已经大致就交换人质达成一致,将用释放巴勒斯坦囚犯来换回沙利特的自由,但是双方仍未最后确定人质交换的性质和交换人质的方式。对于绑架者要求以方释放巴勒斯坦囚犯的数量,这位人士表示并不像之前外界所传的那样达到数千人,但他也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

《国土报》的报道称,沙利特目前的健康状况非常好。此匿名人士还说:“我可以肯定他们不会伤害他。如果他们想伤害他的话,早就这么做了。”在他看来,沙利特的释放将为巴以双方的长期停火铺平道路。“哈马斯政府对实现停火很感兴趣。成立联合政府也是迟早的事情。阿巴斯和哈尼亚各自单干下去的话撑不了三年,而根据狱中协议建立的联合政府将为他们提供第二个机会。”

对于这位人士的指控,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予以了否认。他们表示以色列不会与哈马斯分子举行释放囚犯的谈判,但仍然会采取一切办法促成沙利特的早日归来。(江玮)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