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黎以冲突升级>分析综述
意称国际部队不灭真主党 以盼穆斯林“友邦”维和

[ 2006-08-28 09:33 ]

 

环球在线消息:以色列一直希望借联合国部队之力为真主党“去势”,但意大利外长达莱马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的一番话给以色列的这一如意算盘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维和不为消灭真主党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8月26日刊登了对达莱马的采访。达莱马表示,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黎巴嫩是为了巩固那里的民主政府,但这并不意味着摧毁真主党。他说,真主党“是黎巴嫩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真主党转变成一个合法的政治运动”。

但达莱马同时表示,如果真主党企图恢复“敌对行动”,就将面临国际社会的反对。对于国际社会的疑虑,黎真主党副总书记卡西姆26日表示,尽管以色列正在违反停火决议,但真主党将保持克制,遵守安理会停战决议,以“曝光美国和以色列的罪行”。

此前,以色列与真主党在8月14日按照安理会的决议双双停止“敌对行动”,但他们为期一个月的血腥冲突夺去了1300多人的生命,其中大多数是黎巴嫩平民。

为了避免双方刀兵再起,联合国希望派遣国际部队前往黎巴嫩维和。意大利当仁不让,愿意“捐献”3000人马参加“联合国军”。意大利国防部官员透露,其先锋部队周二即将起程开赴黎巴嫩维和。

·欧洲出兵多

根据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将由现在的2000人扩大为1.5万人,以防以色列和真主党再生战端。目前,除了意大利许诺向黎巴嫩派兵3000外,法国和西班牙将分别派遣2000人和1200人,波兰、比利时和芬兰也将将分别派遣500、400和250人。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也跃跃欲试,准备派遣1200名海军和空军士兵,参与联合国在黎巴嫩南部的维和行动,目前正等待黎巴嫩政府的正式“邀请涵”。但由于与犹太人的历史恩怨,德国决定不派遣地面部队入黎。

对于以色列人对欧洲心存疑忌,达莱马表示:“我完全理解意以色列人的心情,他们感到身陷重围,被那些公开希望以色列毁灭的敌对国家包围着。而我们出兵黎巴嫩正是希望帮助保证以色列的安全。他们(以色列人)必须认识到欧洲是他们的朋友。”

但是,对于此次以色列轰炸黎巴嫩,达莱马却不敢苟同。他认为,以色列此举犹如一种“膝跳反应”,而不是一种“明确而有效的战略”。

他说,以色列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行动的结果,目前冲突的性质已经发生变化,不再仅仅是阿以冲突。他指出:“目前以色列有被视为代表西方的敌对前哨的危险,而在文明冲突的新时代,这非常危险。”

·以希望穆斯林“友邦”出兵

由于目前驻黎维和部队主要由欧洲国家组成, 联合国希望穆斯林国家参与到维和行动中来,加强联合国军队在该地区的威信。这与以色列不谋而合。以色列政府8月26日宣布,以正在请求友好的穆斯林国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协助监管以色列与真主党在黎南部的停火。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说,以色列已经和有外交关系的一些穆斯林国家就此进行对话,其中主要是土耳其。“如果土耳其决定派遣部队(参加维和),我们会表示欢迎。” 但土耳其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该发言人没有透露以色列还在与哪些国家接触。埃及和约旦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穆斯林国家。

目前,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以及马来西亚等穆斯林国家已经表示参加维和,但遭到以色列的反对。这些国家与以色列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以色列表示不希望没有与其建交的国家参与联合国部队。如果这些国家参加,以色列就不愿与维和部队分享情报。

(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