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千里走青藏>采访青藏铁路
中国保护藏文化强于美国保护印第安文化

[ 2006-08-14 17:10 ]

 

环球在线消息:青藏铁路全面开通之后,一些美国记者质疑青藏铁路破坏西藏传统民族文化,对于这个问题,中国日报网站记者上周采访了西藏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代远。王所长表示,比较来说,西藏是世界上保留民族文化最完整的地方,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中国政府对于西藏文化的保护要强于美国所谓的保护印第安文化。对于这一点,游客们完全可以自己去亲历、去比较,去体会中国政府对于西藏文化保护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西藏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代远。[肖怀远摄]

王所长今年4月曾经到访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印第安部落。他告诉记者:“我去访问的时候,刻意地选择一些有代表意义的地方。美国新墨西哥州有一个叫圣达非(音译)的地方,类似中国的香格里拉,所谓的保留印第安传统文化最多的地方,印第安文化鼻祖的地方,美国人向往的一个印第安文化的圣地。但是我去看的时候,接触了一个印第安酋长,也就是部落的领导人,自称‘总统’,但是我感觉他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举止、价值观全是美国式的,看不出印第安文化的痕迹。”

王所长还说:“美国保护印第安文化给我的感觉是,在口头上、在文字资料上做得比较充分,但是我看不到活的印第安文化,到任何一个地方去参观,都是死的,要么是博物馆,要么是遗址什么的,看不到真正的按照印第安文化生活的东西。但是你在西藏,到处都能感受到,按照西藏传统文化生活的方式等等。”

谈到世界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王所长表示,在世界各地的民族传统文化大量存在的时候,人类没有意识到保护的重要性。在传统文化越来越少的现今,人类已经强烈意识到了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中外朋友们可以来西藏亲眼看看,就能体会到中国政府对于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张楠)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