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联合国: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局势急剧恶化

[ 2006-08-04 14:10 ]

 

环球在线消息:8月3日,正在加沙从事人道救援的联合国各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担心国际社会的注意力都被黎巴嫩局势吸引,而忽视加沙140万人民所面临的急剧恶化的人道主义形势。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声明说,从6月28日以来,已经有175名巴勒斯坦人被杀,其中约40名为儿童,8名为妇女,还有600多人受伤。以色列方面有一名士兵死亡,25名平民受伤,其中11人是被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弹所伤。

声明说,巴勒斯坦武装派别现在平均每天向以色列发射8-9枚自制火箭弹(迄今一共发射了319枚),以色列军队则每天向加沙地带发射200-250枚炮弹,并从空中投掷至少220颗炸弹。

以色列最近一次对加沙机场附近的空袭造成了包括一名12岁女孩在内的8人死亡,20人受伤。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估计,已有475个家庭逃离该地区。他们现在正被该处安置在拉法的一所学校里。

声明指出,正如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所指出的那样,武装冲突的各方都有义务保护平民。对声称有军事意义的民用目标进行轰击并导致平民死亡的行为是毫无道理的。

声明警告说,冲突各方必须牢记在心的是,违法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人必须自行承担刑法责任。

目前在加沙地带开展人道救援行动的联合国机构包括: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等等。

由于资金和安全保障的缺乏,上述联合国机构在加沙地带的人道救助遭遇到各种困难。例如,由于巴勒斯坦政府工作人员从1月开始就没有领到工资,加上目前的冲突和粮价飞涨,致使需要粮食计划署救助的人数已经从16万增加到22万。而加沙唯一的发电厂被以军炸毁后,饮水缺乏和排污不畅都威胁着巴勒斯坦人的健康。

联合国发言人法齐3日表示,以色列对安全的正当关注应当得到考虑,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封锁必须取消,必须允许巴勒斯坦货物出口。巴勒斯坦从加沙发射火箭弹的行为以及以色列大规模的轰炸行为都必须停止。联合国坚定支持以巴双方维护自己的权利,支持双方在和平与安全中共同生存。

(信莲)

 

一周新闻回顾